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款以革命文物保护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发布,你想拥有吗?
发布时间:2019-08-15 17:56:18 Thu  来源:杭州网

“红色记忆”也可以有文创,让文物活起来!让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氛围浓起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开展了以实施“一三三九”,留住“红色记忆”为主题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宣传等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开发革命文物主题的文创产品。

“红色丝巾”绘制80个革命旧址

“红色记忆”主题丝巾

近期,酝酿筹备许久的文创产品终于面世。第一款是“红色丝巾”。丝巾上用手绘的形式描绘了全市十三个县市区31条红色线路和80个重要革命旧址。

杭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在这款丝巾上,有五四运动时期南方新思想的中心浙江省立第一师范旧址,有中国第一个农协衙前农民协会旧址,有顽强抗击日寇的新四军金萧支队遗迹,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宪法起草地……可以说,小小的一块丝巾就是一部浓缩了的杭州革命史。

小小徽章,浓缩珍贵历史见证

另一款为银质徽章,以淳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广场上的大型浮雕为原型设计,小巧别致,做工精巧。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杭州周边留下了茶山会议旧址、战地医院、方志敏住所、红军标语等诸多遗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珍贵的历史见证。

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它记录曾经的苦难与奋斗,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

通过这块丝巾和这枚徽章,记录下在杭州革命史上无数革命先烈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通过追忆光荣革命历史,缅怀牺牲革命先烈,从而激励今天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努力前行。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敏  编辑:徐文杰
“红色记忆”也可以有文创,让文物活起来!让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氛围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