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望的父母竟选择了离婚
发布时间:2019-08-13 18:06:2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快高考的儿子在校惹事在家整日玩游戏不与人交流、父亲曾失手把母亲打成脾脏破裂、母亲4岁失去双亲遇到儿子教育问题干脆搬到外面租房住了……

杭州临安法院民一庭的法官陶洁办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本看似简单的一起家事纠纷,竟然发现了不少隐情。

家庭问题错综复杂 找出重点逐一攻破

2017年11月,陶洁发现妻子李某与丈夫王某本身没有很深的矛盾,但在教育儿子小王上面双方意见分歧较大,且无法沟通,所以才来起诉离婚。

从程序上来说,处理这样一起案件并不难,按照惯例,遇到家事类案件,法官会把基本案情、双方矛盾焦点发布在“山花”帮帮团的微信群里,让“山花”们帮忙参与调解,化解一些家庭矛盾。很快,这起案件引起了帮帮团成员安康医院的院长方亚红、医生水柏琴的关注,表示愿意参与案件的调解。

庭上,妻子李某陈述说,儿子小王正面临高考,但他在学校里不断惹事,想让学校开除他。学校只好让家长带回家管教。接回家后,夫妻每天在教育问题上争吵,儿子则整天玩游戏,不与人交流。后来,她干脆搬到外面租房住了。

“作为一个母亲,儿子教育不好,怎么可以赌气逃避呢?”

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李某自己的父母在她4岁的时候都去世了,是由当时十一岁的姐姐拉扯长大的,所以她几乎没有“母亲”的概念,也不懂得如何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在与丈夫王某的交流中,他告诉承办法官和“山花”,在一次争吵中,他失手把妻子打成脾脏破裂,之后就一直有深深的负罪感,加上妻子从小失去父母,所以想尽量包容她。“我性格刚烈,发生争吵后,我也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王某还说,他的儿子小王有一只耳朵先天失聪,平时比较自卑,而且最近儿子已经好几次企图割腕自杀了。“我们都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劝也劝过,但是就是无法解决这样的困境。”

听到这里,帮帮团两位成员的职业敏感性告诉她们,这个孩子的心理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他们建议原、被告先将离婚的事情放一放,先解决小王的心理问题。否则,贸然离婚只会对儿子打击更大。经过劝说,妻子撤诉了。当天下午,夫妻二人就带着儿子去了安康医院治疗。

治疗一直持续了大半年。期间,承办法官也和“山花”们保持联系,了解事情进展。令人可喜的是,小王对治疗已经从抗拒慢慢变成接受,脾气也变得温顺,特别是对父母,由冷漠转变成愿意沟通。

对双方父母,“山花”们从如何管教叛逆期的孩子、如何打开自卑孩子的心结、如何扮演好父母亲角色等方面进行了教导,并告诉他们夫妻间如何沟通与交流,特别提醒他们,“绝对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打架”。

2018年6月,原本辍学在家的小王,经过心理疏导与治疗,情况大有好转,并参加了高考,完成了自己的高中学业。就在最近,小王收到了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一家人又回归到了平静的生活。

分工合作、权责明晰“六大员”机制让清官巧断家务事

自2016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

杭州市各基层法院积极响应,先行先试,形成了亮点纷呈的杭州经验。其中,临安法院因地制宜,与当地妇联联合打响“山花”家事帮帮团这一工作品牌。来自教育、卫生、妇联、文联等各领域的专业化热心人士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家事纠纷的调解工作,使大量家事案件纠纷得以迅速、妥善化解。目前“山花”队伍愈开愈盛,成为临安地区家事改革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今年,临安法院与临安妇联联合推出《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化解“六大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今天上午,在杭州市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杭州中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妇联在临安共同召开杭州市家事纠纷诉源治理推进会。

会上,杭州中院、市司法局、市妇联三家共同出台《杭州市推进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杭州中院与市妇联合下发《建立家事诉调“六大员”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并制定“六大员”《工作规程》。

上述文件系在临安地区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已建有的“六大员”工作机制基础上,对其内涵进行深化,进一步明确了“六大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规范,确立了“六大员”分工合作、协调统一、权责明晰的运作体系。家事纠纷在诉前由家事辅导员、家事调解员开展心理疏导、纠纷调解,诉中由家事观察员、家事调查员、危机干预员、家事调解员为支持体系探求当事人真实诉求,促进纠纷顺利化解,诉后由家事回访员跟踪回访,进一步推进创伤疗愈和情感修复。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临法  编辑:徐洁
快高考的儿子在校惹事在家整日玩游戏不与人交流、父亲曾失手把母亲打成脾脏破裂、母亲4岁失去双亲遇到儿子教育问题干脆搬到外面租房住了……杭州临安法院民一庭的法官陶洁办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本看似简单的一起家事纠纷,竟然发现了不少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