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青少年新农业科学考察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12 17:08:5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12日,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杭州市科委共同主办的“2019杭州青少年新农业科学考察”活动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欢厅正式启动。科考队将前往海宁、富阳和萧山进行为期三天的农业科学考察。

本次科考活动围绕“新农业”,主要考察浙江省农科院各项技术、设施以及相关项目、世纪联华超市等蔬菜销售点市场状况、浙江省农科院海宁杨渡科研基地试验田、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传统农田、舒兰农业蔬菜园区等,思考、讨论新农业发展现状、出路,并展望我国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现场进行授旗仪式。

科考队员们听取专家讲座,认真做好笔记。

启动仪式现场,科考队聆听了浙江省农科院专家的讲座,与专家们展开交流讨论,让队员们有了对新农业的基本认识,认识杂交育种、转基因、水培等技术。

成员参观水培架和水培植物幼苗。

科考队参观了浙江省农科院的试验田和实验室,深入了解现今农业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动向,以及农科院各项技术、设施以及相关项目,开始思考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科考技术总负责马浩璐现场测量土豆表皮及内部的农药检测实验。

“新农业”亦可称为现代农业。是相对于传统农业提出的,指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相对于分户小规模生产形式的传统农业,它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形态。新农业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建立的新型农业。

科考队员们在水培架上培育了不同种类的茎叶植物。

在科考正式启动之前,科考队员们已经事先进行了相关生物、农业知识的科普课程学习,并接受土壤检测、农残检测的培训,学习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技术。搭建水培架、培育水培植物,并开辟传统营养土种植区,形成对照组,为科考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科考队员们还兵分几路,走进杭州各大农贸市场、果蔬超市、世纪联华,通过访谈、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认识当季蔬菜,调研生活中蔬菜销售的基本情况,考察有机蔬菜市场现状,搜集了一手资料。

本次科考活动将考察海宁杨渡科研基地,参观了解智能温室、植物育种、转基因试验等科技创新田间试验设施。到达富阳洞桥镇采集本地植物样本,搜集当地耕地土壤样本,进行农残、营养的检测。前往萧山舒兰农业基地,参观生产加工基地、配送间、各大蔬菜大棚、沼气池、种植育种区。让队员们了解传统农业现状,认识科技进步对传统农业的改变。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徐洁
8月12日,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杭州市科委共同主办的“2019杭州青少年新农业科学考察”活动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欢厅正式启动。科考队将前往海宁、富阳和萧山进行为期三天的农业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