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致敬!超强台风中的“超强身影”!
发布时间:2019-08-10 20:47:00 Sat  来源:杭州网

“利奇马”是近70年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携着狂风暴雨直击杭州。全市上下闻“汛”而动,不分昼夜,筑紧抗台防线。感谢这些奋斗在抗台一线的工作人员!下面跟随杭州网记者一起认识超强台风中的“超强身影”!

被领导要求强制休息 

“90后”田汉霖忍不住哭了

“这么多线路跳了,我尽力了,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8月10日早上9时许,抢修了一夜的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线路运检一班队员田汉霖在被领导要求强制休息时,一下子情绪爆发,忍不住哭了。

因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杭城处于“狂风骤雨”之境。杭州钱塘新区众多条电线出现跳匝。

9日傍晚,田汉霖顾不上工作一天的劳累,与队员们坚持奋战一线,抢修了长浦线、前裘线、白对线、长江线、新潮线、南围线等,直到10日早晨6点才返回单位。然而,他只休息了十分钟,又出发去了河镇线。那个时候,田汉霖前前后后共处理了8次线路故障。

田汉霖正在现场争分夺秒地工作

8月10日上午8时许,田汉霖再次回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看出他脸色已疲惫不堪,强制要求他休息一下。但就算是被摁在值班室的椅子上,田汉霖还在一个劲地说:“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我怎么睡得着?”

“保安叔叔加油!”

风雨中这稚嫩的声音格外暖心

8月10日上午,凯旋街道庆春门社区御锦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一棵桂花树倒伏在人行道上,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及时处理,这一幕正好被一位业主家的小宝贝看到, 小宝宝用稚嫩的声音不停地喊着:“保安叔叔加油!”,他一直在家里为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环卫工人奋战一线直到深夜

躺在椅子上睡着了

为全力做好一线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江干区城管驿站全面实现24小时开放,为一线职工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并准备了泡面、面包、牛奶等能量补给食物。

环卫工人们奋战一线,查看积水、加固树木、排除隐患,忙到精疲力尽,在城管驿站的椅子上睡着了,一阵阵鼾声响起……

风雨中,百叶窗有掉落危险

消防人员化身“蜘蛛侠”

8月10日8时36分,江干消防救援大队九堡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江干区九堡街道昆仑红苹果小区14幢8楼有一扇百叶窗有掉落危险。接到报警后,九堡中队迅速出动1辆消防车和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9时13分九堡中队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由他使用全身吊带和磨光机从9楼下到8楼处置,其他队员做好安全工作,在下到8楼后发现因为风大又在下雨,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只能把窗户固定住,在经过10多分钟处置,确定窗户无掉落危险后九堡中队收拾器材返回。

抢修电力线路

维修师傅在路边吃起迟到的午餐

8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富阳区灵桥的一处电力线路抢修现场,忙了半天的维修人员在路边啃起了面包。

时大时小的雨点打在他们的身上,一位年轻小伙把雨衣让给了同事,自己湿透了全身。

57岁的汪师傅是经常在抢修现场老师傅,今天他也穿着花雨衣在风雨里穿来穿去:“感觉鞋子有点湿,坐下来一倒,结果里面全是水……”

下午3点,在灵桥抢修现场,结束抢修的电力工人们围坐在一起终于吃上了今天的午餐。

受台风影响,截至8月10日下午2点,杭州富阳区电力公司主网运行正常,累计影响停电台区435个,用户26801户;已恢复台区429个,恢复用户25430户。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40人次,累计出动抢修车辆60车次。

消防战士展开屋顶救援

拆除楼顶有掉落危险的太阳能水桶

10日08时05分,桐庐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桐庐县城南街道国贸公寓1幢1单元7楼屋顶上的太阳能被大风吹得摇摇欲坠,水桶极有可能被风吹落伤及居民。接警后,桐庐中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处置。

8时13分,桐庐中队到场,经过对现场情况的勘察评估,指挥员立即制定排险方案,下令让一名队员做好个人防护,利用绳索固定好该队员,从7楼住户阳台爬向屋顶,消防队员首先用绳索固定欲坠的太阳能,并对已经掉落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清除,经过15分钟的紧急排险,最终将摇摇欲坠的太阳能固定完毕。

雨越下越大,消防指战员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尽管稍显狼狈,可救援工作一刻没有停息,哪里有困难,消防员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他们登高、下水

撑起西湖边“60岁”老树

8月10日凌晨四时许,陈黎一句“我来”毫不犹豫跳入西湖中,从水中奋力托起被台风刮倒的悬铃木的树枝。

“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登陆浙江,正直面杭州而来,西湖的大树面临考验,北山街54号附近沿湖位置一株树龄60年左右、胸径70-80厘米的悬铃木发生倒伏。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立即出动处置,陈黎便是其中一位。

倒伏树木树形巨大,仅冠幅就有近20米,横亘北山街沿湖游步道,倒斜向了西湖湖面,有几段较大断枝跌落湖中,清理有很大难度,需要“水陆”协力作战。

陈黎在水中奋力托起树冠,其他工作人员则在岸边打捞,一托一捞合作清理水面断枝。

通过陈黎和大家的齐心合力,快速打通了人行通道,做好了作业区域管理维护。

“一个阿姨不容易,这种事能帮就帮。”

8月10日中午,机场公路上一辆抛锚车司机向高速路政三大队沪杭甬中队巡查队员求助,由于机场公路封道施救上不来,已经在高速上滞留了两个小时了,中队队员立即帮这位司机阿姨更换了备胎。事后,队员刚磊笑着说:“一个阿姨不容易,这种事能帮就帮。”


作者:记者/娄晓涵 楼子璇 陈培 牛佳佳 王帆 沈艳 王潇雨  编辑:严勤
​“利奇马”是近70年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携着狂风暴雨直击杭州。全市上下闻“汛”而动,不分昼夜,筑紧抗台防线。感谢这些奋斗在抗台一线的工作人员!下面跟随杭州网记者一起认识超强台风中的“超强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