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利奇马”来了,市园文局及有关单位“御风而行”做好抗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9 16:57:1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8月9日16时20分,市防指办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 级的通知,市园文局随即提升应急响应等级,相关负责单位全员24小时全员待命!

今天,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加班加点,未雨绸缪。树木支撑、高架挂箱检查和改造加固等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众志成城,抗台支撑工作持续进行

今天早上记者看到,在西湖周边以及主街道的行道树都有长约4至5米的钢管支撑,这些钢管都是全市绿化部门工作人员,持续一个多星期以来的工作成果。

记者从园文局了解到,经过检查,并从13个城区上报的抗台物资储备情况来看,目前抗台物资储备有支钢管、快速支撑架、毛竹、电锯、发电机、手拉葫芦等。其中,支撑钢管93058根、快速支撑钢管37643套、毛竹33919根。

为了不影响白天交通的正常运行,检查高架挂箱和改造的工作基本都是在半夜进行的,台风来临,风力较强,加固高架挂箱是非常必要的工作。

截止8月9日下午2点,全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共出动抗灾应急人员3935人次;已支撑树木34223棵,其中古树名木62株、绿地植物11408株、行道树22816株;扶正树木41株。

西湖名胜区花港管理处防风抗台有序进行

“我们用一个礼拜的时间对树枝进行修剪,对主要在迎风口和根基不太深的树木进行毛竹、钢管支撑,以防台风将树枝吹断,砸到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花港管理处园林科技科向韵给记者介绍说,花港的职工穿戴好登高安全防护装备,今天一大早便在苏提、白堤等地的沿湖杨柳等树木进行支撑和加固。

截止8月9日上午11时,隶属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累计共出动抗台148人次,使用毛竹支撑1100根,使用钢管支撑114根,共支撑树木572棵,物资储备毛竹支撑500根,快速支撑886根,油锯18把,水泵9台,暂时无积水点,无树木倒伏,工作持续进行中。

西湖名胜区灵隐管理处齐心保驾“古香樟”

在台风来临之前,古树名树肯定会被“特殊照顾”,在郭庄门口的的一颗近300年的古香樟便受到了大家格外的关心和照顾。

灵隐管理处潘高升说:“一般行道树是用支撑钢管,古树名树一般比较高大,所以用杉木支撑”。要加固古树木难度很大,花得功夫也很大。

一颗苍天古树需要配备一个吊车,吊车上升至古树顶部,由两名工作人员将其固定,下面还有2至3人进行协助。也就是说一颗古树的支撑至少需要5至6名工作人员共同协助完成才行。

截至8月9日下午1点,隶属西湖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累计共出动抗台140人次,已支撑树木有行道树200颗,绿地树木65颗,古树名树1颗,防台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西湖名胜区岳庙管理处遇风“御风”

自接到台风预报起,园林技术科即全线出动全面排查辖区树木,尤其是苏堤、白堤等台风“免疫力”相对较弱的区域,同步疏枝以减少风阻。

隶属西湖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全面检查抗台防汛相关物资储备,查漏补缺,打通紧急情况下的物资提取通道,做好应急队伍部署,同时也加强对“老弱病残”的照顾,依据全辖区树木排查结果,为辖区范围内处于风口位置以及倾斜相对严重的树木展开钢管支撑。

截止8月9日中午,岳庙管理处共出动抢险人员100余人次,对白堤、苏堤、北山街、曙光路等区域行道树进行支撑。共计支撑树木536株、使用钢管逾1510根。

西湖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暂停经营性机动船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利奇马”将带来暴雨,西湖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调控水位,“迎战”暴雨预留库容。

6月9日9上午9点,预降水位至黄海标高7.18米,预留库容量应对降水,9点53分,预降水位至黄海标高7.17米。

“利奇马”带来的大风和大雨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记者了解到,隶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西湖水域管理处将保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雨情变化,实时监测西湖水位,视情采取减量或停止引水、加大排水等措施来及时、有效应对。

水域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监察大队的管理人员也加强了湖面巡查,时刻关注湖面情况,并及时反馈指挥中心。

记者了解到,今天早上,所有经营性船舶都停止经营,整整齐齐得停靠在岸边,经营性船舶包括手划船、摇撸船、自开船、自划船和机动船。各单位的船只都要做好系泊紧固,及时排除舱内积水,做好应急防范工作,确保船只和人员的安全。

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因为每天都是根据气象预警和湖面风力情况来发信息的,所以还不能确定船只什么可以运行”。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王萍萍 向韵 潘高升 王乘乘 张梦思  编辑:徐文杰
今天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加班加点,未雨绸缪。树木支撑、高架挂箱检查和改造加固等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