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重拳整治“僵尸车” 已有近百辆车被拖移
发布时间:2019-08-09 14:15:32 Fri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记者随杭州市城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江干区尧典桥路,看到86个免费停车泊位上“躺”着6辆“僵尸车”。其中停放时间最长的有两、三年,这辆车不但轮胎干瘪,没有车牌,里面还被塞满了枯枝落叶、废旧衣服等垃圾,车身还被贴上的“高价回收”的小广告。

当天,这辆停放了好几年的“僵尸车”被执法人员实施了拖移,江干区道路停车收费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说,根据规定,这辆车将被就近拖到江干区石德立交西北角停车场,统一按照市场价格收费。这时,附近三里新城东新苑的一位居民正好路过,他感慨,“天天上班路过都能看见,今天可算是拖走了!”

目前有3辆“僵尸车”被拖到江干区石德立交西北角停车场内

杭州继G20峰会后“僵尸车”专项治理再启动

全市共已发现2511辆疑似“僵尸车”

8月9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杭州市区“僵尸车”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7月下旬开始,由市城管局牵头,联合公安交警、住保房管、市场监督、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在全市联合开展了“僵尸车”专项整治,制定并实施《杭州市“僵尸车”治理实施意见》,整治将持续到10月份,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次僵尸车整治范围涉及杭州市全市,除主城区以外,还包括富阳、临安、萧山、建德等区域。重点对城区道路、公共泊位、产权单位、住宅小区、城市空地、城郊结合部等范围内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整治,有效遏制长期占用停车资源和影响道路通行等现象。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表示,这些车辆长期挤占了城市资源,侵害了公共利益,还存在安全隐患,给市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本次“僵尸车”整治将采取多方联动,综合治理的方式,城管、交警、房管等部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各区政府(管委会)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辖区范围“僵尸车”日常治理。

整治“僵尸车”一共分为四步。第一步:全面排摸快速认定。责任部门多渠道,快速排查发现“僵尸车”后,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查看,做好现场判断、拍照取证等工作。第二步:核对信息,建档管理。通过查询企业车辆市场登记、个人车辆登记信息,现场拍照调查情况,做好“一车一档”信息登记。第三步:通知告知、督促整改。确认“僵尸车”后,属地交警、城管以及责任部门会根据车辆信息,对有明确车主的告知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拖欠费用等情况,要求其在15日内通过清理、维修、续费和驶离等方式进行整改。第四步:实施拖移。如无法明确车主或逾期未来处理的车主,将由交警部门依法实施拖移。

楼文晓介绍,截至8月7日,全市范围内共计发现疑似“僵尸车”2511辆,其中前期通过杭州市数字城管普查发现的有780辆,各区县自查发现的1729辆,市民投诉3辆,其中已经取得联系的有978辆,无法联系到车辆说有人的有568辆,其余车辆还在查询中。目前,取得联系后自行驶离整改的有371辆,已实施拖移的92辆,拖移后由车主领回的有15辆。

什么样的车将被认定为“僵尸车”?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目前对“僵尸车”认定还未有明确法律解释,也未有硬性规定标准,主要从解决目前城市“僵尸车”侵占市民公共利益,影响市容观瞻的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的要求出发,总结出几条较直观的特征作为“僵尸车”认定标准。即长期无偿占用公共空间,妨碍交通安全通行,有碍市容观瞻的废旧、报废机动车辆,符合以下特征之一,为疑似“僵尸车”。

1、外观残旧破损,积灰严重、长时间停放未有移动车辆;妨碍其他车辆安全通行或影响消防安全的破损车辆;

2、轮胎干瘪的机动车辆;

3、无牌无证及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机动车辆;

4、失去使用功能的机动车辆。

“僵尸车”给城市带来了很多危害,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停车资源紧缺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一是这些废旧车辆长期“霸占”公共停车资源;二是不少车辆随着长期被遗弃,会被偷走车牌、车体受损、零件被撬,慢慢成为了“废旧车”、“垃圾车”,严重影响城市容貌。三是“僵尸车”若停置过久零部件会损毁老化,汽油管老化、接头松动、管路磨损等,都会使汽油泄漏、蒸发,若汽油浓度较大在阳光烘烤下易起火自燃,尤其在天气干燥高温的情况下,接触到路边的杂草、落叶堆容易引发火灾,隐患极大。为此,日益增多的“僵尸车”已经严重侵害了市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他们生活品质,已成为城市管理亟待解决的顽疾。

车主如何查询“僵尸车”去向?

车辆去向一共有三个,分别是西湖区转塘村口停车场(大中线与灵龙路交叉口南100米)、江干区石德立交西北角停车场(石桥路与德胜路交叉口西北角)和拱墅区康桥西杨区块空地(康桥路与丽水北路交叉口西南角)。

车主可以向各区整治专班查询,也可向几个专用停车场查询。此外,车主应根据责任部门告知情况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如属违法停车应至交警或城管部门等部门接受行政处罚,如属道路公共泊位欠费应到属地道路停车部门缴清费用,然后车主可凭违法停车处罚缴款凭证,缴清泊位停车费凭证等处置证明,由部门出具《放行单》即可前往拖移车场取车。

另外,杭州市城管局提醒,各城区“僵尸车”整治专班都有公开受理电话,市民可以通过属地城管局、交警部门等进行联系举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文 首席记者 王川/摄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陈焕
8月9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杭州市区“僵尸车”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自7月下旬开始,杭州市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制定并实施《杭州市“僵尸车”治理实施意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