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杭博看宋代名窑瓷器精品 领悟“古”与“今”之变
发布时间:2019-08-08 19:47:03 Thu  来源:杭州网

(宋 龙泉窑 凤耳瓶)

杭州网讯 清代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说:“吾华制瓷可分三大时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谓柴、汝、官、哥、定是也。更有钧窑,亦甚可贵。”由于柴窑至今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因此通常将钧窑列入,与汝、官、哥、定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众所周知,宋代是中国古代陶瓷发展的鼎盛时期,除了有被后世称为宋代五大名窑的“汝、官、哥、钧、定”之外,还有陕西耀州窑、浙江龙泉窑等著名窑场,它们各具魅力,共同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熠熠生辉,代表了当时瓷器生产的最高水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代 汝窑 莲花杯)

宋代以后,直至今天,这些名窑后继有人,其高超的制瓷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涌现出一批身怀绝技、为烧造既体现传统技艺精髓,又富有时代特色的瓷器精品而数十年奋斗不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当代陶瓷艺术大师。

(当代 哥窑 鱼耳炉)

8月8日上午,为展现宋代名窑的精品文物,同时为展现这些名窑瓷器制作技艺一脉相承、在当今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杭州博物馆精心挑选馆藏宋代名窑瓷器精品,并邀请多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陶瓷艺术大师提供精品力作,策划推出了《一脉相承——宋代名窑精品文物与当代大师作品展》。

(当代 龙泉窑 盘)

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向记者介绍,“我们中国的窑口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格特点。这次我馆举办的宋代名窑精品文物与当代大师作品展其实是‘5+2’的形式,除了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还加上龙泉窑以及耀州窑。这七个窑口是我们中国宋代最有代表性的,也是能代表中国宋代知识水平的七大窑。”

(汝窑 王振芳作品 中华和瓶 )

青瓷之首 汝窑为魁

一抹天青色 足见匠心

汝窑是北宋“五大名窑”(即汝、官、哥、钧、定)之一,在古瓷收藏界极为珍贵,有“青瓷之首,汝窑为魁”的说法。由于烧造时间短暂,又断代近千年之久,因此汝瓷的传世品极为稀少,因而世人有“造天青釉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王振芳生于汝瓷之乡的河南汝州,孩提时便在汝瓷文化的浸染中长大,上学时,国营汝瓷厂就在从家到学校每天经过的路附近,每天总会看到从瓷厂拉出来的很多精美的瓷器,在盛产特色文化产品的地方,美学教育总会以独特的方式给人以启蒙。

王振芳说,近三十年的历练,她早已把自己和汝瓷融为一体了。

当代汝瓷的烧制技艺已经被列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足以说明它的技艺的重要。“汝瓷它是以天青釉为基调去制作的,为什么汝瓷烧制这么难?我们追求的这种天青色其实就是用‘雨过天晴云破处’来形容这种色调,这种成色需要一些矿物质原料,通过一定的配比去呈现还原,它是单色釉,也是一种复合色。为什么它是复合色?汝窑作品的天青色里边其实好像闪了一点蓝光,但是还泛着一点绿,所以说它是复合色,恰恰就是这种复合色造成了我们汝窑烧制技艺的一些艰难,导致成品率特别低。”王振芳表示,现代汝瓷更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为基调,在宋代汝窑釉色、精湛的技艺,和丰厚的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传作出了很多既能登大雅之堂的艺术品,又有接底气的喜闻乐见的创意品类。

中国陶瓷的发展史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史,陶瓷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有着特别强烈的文化阐释性质。现代工艺大师们对瓷器文化的坚守与传承,也让传统技艺在符合当下的社会题材中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一脉相承:宋代名窑精品文物与当代大师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8日--2019年9月15日

展览地点:杭州博物馆南馆二楼临展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8月8日,杭州博物馆精心挑选馆藏宋代名窑瓷器精品,并邀请多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陶瓷艺术大师提供精品力作,策划推出了《一脉相承——宋代名窑精品文物与当代大师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