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致敬•感恩——走近高温下的“烈火英雄”
发布时间:2019-08-07 08:12:44 Wed  来源:杭州网

火一半,水一半。

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

炎炎夏日,

随处可寻你们忙碌的身影,

用汗水坚定梦想,

用奉献诠释青春。

白天黑夜交替,

不变你们践行最初的誓言,

用生命守护热土。

平凡铸就了你们,

因为你们在,

大家心安。

……

——记大江东消防员真实写照

身影一:炎日酷暑“6“小时强化训练

炎炎烈日,没有收敛丝毫的光芒。消防员们一天的的训练又是正常的开始。

中队干部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即使是酷暑也没有一丝懈怠,却比往常严格了许多。为了更好的适应天气高温加之火灾高温带来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的挑战,铸造强大的耐力和体魄,保障救火救灾技能操作不变形,训练做到专人负责,科学计划,采取“5”小时制锻炼方式,用“以比促训”有效手段激发训练意志,持续深化实战操法训练,强化巩固夏训九个科目,促力提升队伍实战技能训练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红色跑道上,响彻着训练的口号声、发力的咆哮声、队友互相鼓励的加油声,拉绳索、铺水管,汗水浸湿了作战服却坚定了他们前行救援的路,他们简单的感受表达,没有半句怨言、无怨无悔。如何在如此高温下,耐心、细心地辛苦操练,支撑他们的信念已在无形之中不断超越。

身影二:突发火情“5”小时欲火前行

消防员们的工作地一半在训练场上,另一半则在火场。今年的夏天,高温多热,无论是小火情亦或是抢险救援都比较普遍,警报铃便是他们的信号,无论在吃饭中、睡眠中,警报响起便第一时间出警,就如他们所说:“我们争的不是分,而是秒。”

前不久,辖区突发一起大火,那天室外气温普遍高于35度,从当天下午16:20左右接到报警出发,到当晚21:30左右才彻底将火熄灭,长达5小时的作战,消防员们的战斗服都已经不知道浸湿了几次。

当他们脱下头盔,在一边休憩时,才发现他们的汗水已经湿透了全身,涨红的脸看得出已经筋疲力尽。突然注意到,他们的衣服上已有一些难以洗掉的污渍,这也许便是他们经历无数次火焰的炙烤和烟尘的侵袭最好的见证。原来,我们的平安,只因他们的欲火前行。

身影三:日夜交替“24”小时值班守护

当黑夜拉开序幕笼罩整座城市,昏暗的灯光照射着空旷的大道,而另一边,却有一群人默默地坚守着,在深夜里挺立着钢铁脊梁,旋转于执勤途中,周转于乡村街道每一处,只为守护一方的平安。

当下,夏季高温,人们用火用电频繁,加之当前企业连续发生火灾事故,火灾情势较为严峻。为最大限度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减少火灾隐患危害,中队人员以实地抽查指导、电话拉动等多种方式加强企业单位主体消防。

大队干部深入一线在辖区商铺、小区等地主动开展夜查行动,分工作业,齐力保障全区安全稳定发展。一直以来,夜间的宁静只是背后有人在为你坚守,他们独自忍受着孤独,承受着黑夜,换来大家平安的生活。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姚莎莎 顾亚方  编辑:徐洁
炎炎烈日,没有收敛丝毫的光芒。消防员们一天的的训练又是正常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