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晚了两天清仓多亏5万元 股民的百态人生
发布时间:2019-08-06 17:05:1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亚太市场蹲完,欧美市场蹲……”这两天,全球股市正上演一出疯狂的“萝卜蹲”下跌戏码,让股民一片哀嚎。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国三大股指均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8月6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后震荡走低,沪指跌破2800点,沪指、创业板指一度跌逾3%。

据此前深交所发布的《深交所组织开展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显示,过去的2018年里,股民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5.6%,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44.5万元。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岁,呈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达56.2%。在以小散居多的股市江湖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出出“投资好戏”,有因为晚两天清仓,就多亏5万元的潘小姐;也有因为买房摇号,躲过了最近行情的小朱;更有亏过房子首付、中过新股的亚亚……

潘小姐:晚了两天清仓,多亏5万元

这两天的股市行情,让老股民潘小姐大呼“吃不消”。作为一个有着多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这些年她见识了不少的股市“风云”,尽管投资心态还算平和,但这两天的股市大跌潮,还是让她有点沮丧。

说起自己的炒股故事,她侃侃而谈。“工作后就开始投资股票了,基本上存下的钱都在股市里。之前几年行情不是太好,一直亏损,投资10万元,能亏到6万元。亏的时候,我挺崩溃的,就死守在那里。任它一路跌,反正我也不抛。”

今年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潘小姐持有的股票,乘着行情一路上扬的东风,逐渐把亏损都涨回来了,并且还盈利了。谁料,好景不长,行情说变就变,到6月份,她把手头的股票清掉了一部分,想着先落袋为安。但是,股民的记忆往往就如同金鱼一样只有六秒。遇上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她又忍不住“剁手”,不断加仓。

她告诉记者,“最近行情不好,我也知道的。上周的时候,本来就想清仓大部分的,结果想是这样想,行动上却没实施。”过了个周末,这两天行情更是“跌跌不休”,8月5日一天,她说自己亏损了3万元,不死心,不舍得割肉,到今天,直接亏损了5万元。

“心痛死了啊,本来还盈利,现在好,还倒亏。”潘小姐今天终于痛下决心,将自己账户里的股票清仓了不少。不过,对于股市,她说自己还是会“杀”回来的,“伺机而动吧。”

小朱:为了摇号买房,躲过了大

都说三十而立,今年刚30岁的小朱,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杭州买到一套房子。自己工作后存下的积蓄,加上家里父母给的钱,已经足够首付,但几个月过去,她依然没有买上房,原因就在于“运气太差,摇号都没摇中。”

为了摇号买房,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她就把股市里的钱都撤了回来,就存在银行账户里,以备摇号冻结资金。和潘小姐一样,她也是工作后开始投资股票,“以前投资股票的钱倒也不多,一般就买买白马股,像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之类的,都属于比较稳健的股票类型。”

尽管白马股属于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但她在彻底清仓退出股市的时候,仍然是亏损的。“因为投资的钱也就几万元,所以亏损的金额不算多,就当交学费了。”她笑着说,“换作以往,我绝不会在腰斩的情况下割肉的,现在没办法,为了买房凑首付,拼了。”

这段时间,行情时而反复,沪指先后跌破3000点、2800点关口,小朱说比起2015年的行情,现在还不算太差。她回忆自己当时持有的一只股票,从17.9元一路跌到6元。她说,“我那只股票还算抗跌了,当时有些股票,更是惨不忍睹。现在想想当时还挺煎熬的。”

股民小朱绝对是幸运的,她那只2015年大跌的股票,死守了两年后,遇上雄安概念涨了回来,直到盈利后才卖掉。但刚需小朱就没这么幸运了,摇过西湖铁建国际城、上实海上海、绿地艺尚府等楼盘,不过每次摇的号都比较靠后,一直拖到了现在。因为买房清仓股票,她说现在也无所谓行情大起大落,等房子的事情搞定后,再看情况入市。

亚亚:亏过首付,也中过新股

台州人亚亚说自己是个菜鸟股民,这些年来的投资生涯,也算什么都见识过了,“买过妖股、中过新股,也亏过房子首付。”

“2013年的时候,看到同事们都在炒股,我也没忍住去开通了证券账户,第一次投资了1万元。”初入股市,她会每天盯盘,对股票涨跌十分在意,后来心态就慢慢变化了。现在说起炒股经历,亚亚显得“云淡风轻”。

2017年12月以来,上峰水泥吸足了市场眼球,在上涨过程中得到多路游资的强势介入,轮番拉升。她说的妖股正是上峰水泥。不过,在这只股票涨了一些后,她就选择抛掉了,“感觉买卖所有的股票都遵循一个规律,涨的时候涨点就抛,跌的时候都是死守。”

从最初的1万元到后来陆续投资了40多万元,最惨的时候,把一套小房子的首付都亏进去了。以她所在的台州某小镇为例,目前房价在七八千每平,一套100平方的房子,首付三成需要20多万。“亏的时候,也心疼也无奈,但也没办法,本来可以买套房子了。”

在这些年的炒股生涯中,她还曾幸运地中过一只新股。“就那么一次打新成功,也算得了个安慰奖。”她说中的这只新股是拉夏贝尔,该股上市以来连续拉出9个一字涨停板,中签后每股最高浮盈达到20.15元。

前段时间,因为家里要购置一辆新车,证券账户基本被她清空了。这段时间行情不好,亚亚说幸亏买车了,要不然肯定又得亏,“看别人亏就看到以前的自己。”问她是否还会重新入市,她毫不犹豫地表示,“会。”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在以小散居多的股市江湖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出出“投资好戏”,有因为晚两天清仓,就多亏5万元的潘小姐;也有因为买房摇号,躲过了最近行情的小朱;更有亏过房子首付、中过新股的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