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七夕起,杭州试运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13:48:1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从8月7日(传统节日七夕节)起,杭州市婚姻登记将推出新举措,市域范围内的婚姻登记办理将不受区域限制,并且双休日也将受理预约登记办理。

而杭州也成为了继北京、广州、三亚之后,全国第四个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城市。

杭州市推出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试行全市通办

这项举措将于2019年8月7日起试行,婚姻当事人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举例说明:如:小王(男)户籍在淳安县,小李(女)户籍在建德市,现两人都在杭州市区工作。两人可以选择在杭州任何一个区、县(市)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事项。而之前,他们只能前往一方户籍所在地(区或县市)婚姻登记处办理。

在今天举行的杭州市试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也为需要前来进行婚姻登记的使命朋友了解到了一些重要信息。其中一点就是,类似这样的跨区域的婚姻登记,需要提前2至20天在网上进行预约,网上预约可在杭州市民政局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办理。

杭州网记者了解到,由于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七夕节,也是杭州试运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第一天,所以在明天不需要提前预约也可进行跨区办理。

这项举措的推出,为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后新人们可以就近办理登记。

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实行双休日预约登记办理

以往,婚姻登记当事人只能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对于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无法在工作日脱身的上班族来说很不方便。

同样,从2019年8月7日起,杭州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各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将分区域在周六、周日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据悉,预约办理按照区域分布划分,周六对外办理结婚登记的窗口有:上城区、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机关;周日对外办理登记的窗口有: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淳安县。同时,已入驻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处,须按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要求执行双休日窗口服务制度,江干区和萧山区两地婚姻登记处已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周六周日都可以预约办理。

杭州市婚姻家庭服务成果显著

自2008年起,我市各婚姻登记机关逐步推出婚姻家庭服务,所谓婚姻家庭服务包含婚前、婚姻家庭问题、离婚劝导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我市的婚姻家庭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它对于提高市民群众的婚姻生活质量,化解夫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都起到了日益突出的作用。

据统计,2014至2018年,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向6.6万余人次提供相关的婚姻家庭服务,其中婚前辅导1.1万余人,婚姻家庭问题咨询9900余人,离婚劝导4.2万余人,其他法律咨询2700余人。从数据看,离婚劝导占的比重最大,超过六成,并且劝导调解成功率达到45%以上。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民政部门的婚姻家庭服务作为婚姻登记服务的补充和延伸,需求量正逐年增加,在维护家庭乃至社会和谐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今天上午,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从8月7日(传统节日七夕节)起,杭州市婚姻登记将推出新举措,市域范围内的婚姻登记办理将不受区域限制,并且双休日也将受理预约登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