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如何作为?市委全会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19-07-30 19:37:43 Tue  来源:杭州网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正式迈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

7月30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上明确了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方向和路径。

“一体化”

建立统一的人才一体化评价和互认体系

长三角区域市场主体事项实现跨区域“全网办”“一窗办”“限时办”

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实质是打破行政区划分割、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会议指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打破行政壁垒和制度障碍,努力推动与长三角城市政策协同、规则协同、标准协同、要素协同,合力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助推要素配置一体化方面,要参与推进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共享,参与建立统一的人才一体化评价和互认体系;

在助推政务服务一体化方面,要推动与长三角城市政务服务通办端口跨区域全互通、市场主体资质类信息跨区域全共享、审批结果跨区域全互认,实现长三角区域市场主体事项跨区域“全网办”“一窗办”“限时办”;

在助推标准体系一体化方面,要开展区域标准一体化试点,协同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标准统一、信息互通、结果互认,进一步优化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和准入流程,共同制定电商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在助推生态环保一体化方面,要探索建立跨区堿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协调机制,努力实现跨区域环境执法联动、环境风险应急联动、预警预报联动。

“高质量”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两手硬”

民生领域同城化,拆掉城市间“无形的门”

会议指出,长三角致力于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杭州必须成为南翼的高峰,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板块中走在前列。

在空间布局上,要持续做好主城区“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以钱塘新区引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未来城市试验区,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全球数字科创中心。在产业发展上,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要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此外还要促进人民生活高品质,加大民生领域同城化力度,不仅要推动杭州市民在兄弟城市享有更多的便捷优质服务,也要让周边城市居民到杭州也能享受同城待遇,拆掉城市之间“无形的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7月3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上明确了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