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上线一周 早高峰乘客基本坐满
发布时间:2019-07-29 19:50:3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如果你家住蒋村如意苑,去蒋村商务中心上班,那么你现在可以少走十几分钟,出了门不用走到公交站台,直接门口“招呼站”内就可招手上车,目前,这样的“招呼站”现在一共有7个。

“社区穿梭巴士”知晓度提升,日乘客数量较首日翻一倍

7月23日,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1310路在蒋村街道试点开通,在沿途设置7个“招呼站”,乘客可以在招呼站内招手上车,在车内按铃下车。今天,这趟“社区穿梭巴士”已经运行一周了,早高峰期间,记者看到车上乘客基本坐满,相比于第一天,现在的乘客数量已经明显多了起来。

蒋村街道有“四多”,共享单车多、电商企业多、居民数量多、居民楼数量多,这里汇集了中节能·西溪首座、西溪谷、金色西溪、蒋村商务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大型科创园区,和蒋村花园、西溪蝶园、西溪花园等大型住宅小区,因此交通需求量很大。

司机钟师傅介绍,目前1310路这条线一共有6辆车,早晚高峰时间每隔5分钟发一班车。为了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这些招呼站的位置基本都在大厦、园区、小区、综合体的门口,乘客只需走上几步就能坐上穿梭巴士。

“比如蒋村如意苑13幢(招呼站)旁边的居民平时出门要拐个弯到蒋村兴达苑等车,现在可以直接在小区门口的‘招呼站’等车了。”

其实“社区穿梭巴士”的想法来自于共享单车。杭州公交一分公司经理助理周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组织人员兵分两路开展调查,一路去园区,一路去大型社区,通过询问和实地察看,了解到有些地方共享单车停放密集,这么热的天,能不能让市民不用骑单车,通过舒适的公交满足出行需求?于是,杭州公交就想到了尝试开通一条类似共享单车的灵活线路,并率先在蒋村运行。

如今,这个长约8米的“小身板”载客量如何?周敏表示,上线第一天因为知道的人还不多,所以乘客数量很少,一周下来,通过各种宣传,居民知晓率高了,目前每天客流量达到400人以上,比第一天翻了一倍。

“乘客交流群”已建起 居民可线上提建议

在1310路的车厢内、拉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记者通过手机扫码后可被拉入“社区穿梭巴士乘客交流群”,群里不仅有“群主”,还有“线长”“车长”,这也是杭州公交首次引入“线长”“车长”的概念。

杭州公交一分公司一车队队长宋晓丹说,“社区穿梭巴士”才刚刚开通,需要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建立“社区穿梭巴士乘客交流群”是为了方便乘客在微信群里提出自己的建议,在乘客中选出“线长”,帮助完善公交线路。

目前,由1310路6辆车9名驾驶员将担任“车长”,公交集团还将定期组织“线长”、“车长”互动会,对线路设置、站点设置、发车班次等进行论证调整,定期对乘客提出的疑问、建议、意见进行回复和解答,以更贴近乘客的实际需求,实现“我的公交我做主”。

“反映的问题也有,比如有乘客反映1310路终点站西溪翠竹苑能不能再延伸一下,因为西溪翠竹苑附近还有多个小区没有被覆盖到”周敏说,结合多位乘客的反馈,已经在考虑延长一公里覆盖西溪花园内多个小区,也欢迎乘客能多提提意见。

作为蒋村街道的原住民,乘客叶先生对这些年杭州公交的变化有感而发,他说:”以前的柴油车噪音很大,现在的公交车很多都是纯电动的,出行也是点对点的,舒适度、便捷度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文 首席记者 王川/摄  编辑:李建刚
杭城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已经运行一周了,早高峰期间,记者看到车上乘客基本坐满,相比于第一天,现在的乘客数量已经明显多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