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25 18:32:44 Thu  来源:杭州网

展厅现场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升到30℃以上,杭州正式进入“炙烤模式”。扇子是夏日引风物品。而在中国底蕴深厚的扇文化中,扇子绝不仅仅是纳凉用品这么简单,文人墨客之所以爱扇,除却引风纳凉的功用之外,更因其形制玲珑素淡,可随身把玩。偶乘一时之兴会,于扇上题诗作画,抒怀托意,既能自赏,亦可为友人往来赠答,以存彼此嘉谊。

明 王宠 行书扇页

历来中国有“制扇王国”之称。中国扇子历史悠久,据载舜帝时就有“五明扇”。因材料、工艺、功能、审美的变化,而衍生出各种形制的扇子:有“需他人持之,立张拥身”的长柄仪仗扇,有“引秋生手里,藏月入怀中”的白羽扇,有“轮如明月尽,罗似薄云穿”的绢扇,有“倾心曾向日,在手幸摇风”的蒲葵扇,还有“数摺聚清风,一捻生秋意”的折扇等。

明 钱穀 玉女潭扇页

书画入扇,始于魏晋,兴于宋代,盛于明清。隋唐时,团扇盛行,至于宋代,扇上书画已为雅事。明永乐帝喜折扇卷舒之便,命大量制作,诗赋题扇,遍赐群臣。从此,制扇业快速发展,其中苏杭工匠制扇大方雅致、质量优乘,尤受文士青睐。明清时期,书扇画扇之风极盛。

清 费以耕 仕女团扇

书画扇面主要有两种形制:一为纨扇,亦称团扇;二为折扇。因其尺幅特殊,在章法、笔墨、设色上独具一格。为了善存与珍藏,明代以前的书画扇面大多被装裱成扇页,现今以成扇形式留存下来的扇面多为清代、近现代作品。

清 项穆之 燕子桃柳扇页

2019年7月25日,“浙江省博物馆藏明清扇面展”在博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正式展出。本次展览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书画作品中,选出明清扇面160余件(组):明人扇面中分为“自适其志”、“与物有宜”两个单元;清人扇面中分为“书尽清凉意”、“咫尺无涯际”、“取象有风神”、“舒卷自随意”四个单元。扇面上书画诗文的内容丰富多样,也反应了明清士人文化心态的写照、人文情怀的抒发。另还有常见的扇面装裱形式和书画扇面等材料展出。

展览现场

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馆员谢佳玲,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她向记者介绍,制扇业发展迅速,尤其是苏杭地区。明清时期杭州就有50余家作坊以及5000多名工人。林芳儿、张子元、舒莲记、王星记等,分布在当时的扇子巷、三元坊、官巷口等,很多扇子还出口国外。后因种种原因,许多制扇工匠改行,至民国20年(1932年),杭州仅存14家扇子作坊。她告诉记者,“为了善存与珍藏,明代以前的书画扇面大多被装裱成扇页,现今以成扇形式留存下来的扇面多为清代、近现代作品。本次展览中除了一件是成扇(为展示扇面装裱),其他全部是装裱成扇页的折扇和团扇。基本来自浙博旧藏,有一部分来自于收藏家捐赠,如章劲宇、钱镜塘、黄宾虹等。

展期恰逢杭城夏日,酷暑中与“凉友”相对,清风仿佛,安顿下身心,从寸尺之间进入到前人的生命时空中去。至于明人扇面和清人扇面具体有什么不同,还请观众去展厅,用心观察每一张扇面上的笔墨点划,用心感受每一个古人的心绪情志 ,一定会找到答案。

据悉,“浙江省博物馆藏明清扇面展”将展至2019年10月7日。


展览信息: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层书画厅

时间:2019年7月25日-2019年10月7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摄影 吴登钱  编辑:徐洁
2019年7月25日,“浙江省博物馆藏明清扇面展”在博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正式展出。本次展览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书画作品中,选出明清扇面160余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