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水湘社区学生集体去看“虫” 小小“虫子”每天吃掉14吨餐厨垃圾
发布时间:2019-07-23 18:44:1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余杭区有个5万亩的“昆虫工厂”,这里的黑水虻幼虫以餐厨垃圾为食,一天可以吃掉约14吨餐厨垃圾。

7月23日上午,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培养学生群体垃圾分类的意识,江干区水湘社区利用暑假时间,组织辖区68位小学生和家长前往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昆虫工厂”,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参观学习活动,帮助辖区居民了解餐厨垃圾终端分解处理过程、观看生物分解垃圾,更直观的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这里好臭啊!”刚一进入“昆虫工厂”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就开始叫道,记者在现场也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这里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餐厨垃圾经过分拣,发酵后散发出来的味道,经过发酵的餐厨垃圾成了现在黑水虻幼虫的一日三餐,所有黑水虻一天可以吃掉大约14吨餐厨垃圾。

讲解员引导小朋友们戴上手套触摸黑水虻幼虫

听到有虫子专门吃餐厨垃圾,不少小朋友一脸惊讶,那么,这些“虫子”吃掉垃圾后,会不会产生新的垃圾呢?讲解员黄恩表示当然不会,而且这些虫粪还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料,用来给农作物施肥、养花等,幼虫可以直接用来饲养家禽,经过加工的幼虫还能直接食用。

讲解员展示加工、包装后的虫粪

在黄恩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清楚地看到黑水虻驯养、产卵、成虫、消灭餐厨垃圾、产生肥料的整个过程。他介绍,黑水虻俗称“凤凰虫”,在中国有30多种,其中能够被驯养的有十几种,“昆虫工厂”里的黑水虻是武汉的一位教授培育出来的。“原来我们中国还有这样的昆虫,今天真是长知识了。”现场一位家长感慨。

黑水虻处理垃圾的全过程

在工厂内,工作人员抓起一把经过加工的黑水虻幼虫凑到小朋友们面前,一开始大家有些嫌弃,因为虫子看起来黑黑的,有点难看。不过,看到工作人员开始吃了起来,小朋友们也没那么害怕了。

家长和孩子观看黑水虻幼虫的加工处理设备

带领大家参观完这个工厂后,黄恩还特意强调,虽然厂区有专门的垃圾分拣员,但是有些垃圾很不容易被分拣出来,“例如透明的塑料袋子碎片被掺进餐厨垃圾,就很不容易分拣,导致有机肥里面的杂质含量增加,所以如果居民分类分的好,我们后期的工作量也会减少很垃圾分类对于资源化处理真的很有必要。”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戚月红  编辑:徐洁
杭州市余杭区有个5万亩的“昆虫工厂”,这里的黑水虻幼虫以餐厨垃圾为食,一天可以吃掉约14吨餐厨垃圾,江干区水湘社区暑期组织小学生前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