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成热点!杭州这群人忙于垃圾分类 助力绿色亚运!
发布时间:2019-07-23 17:17:3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上海“垃圾分类”喜提热搜。那么,作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的杭州,在这场垃圾分类的大潮下,做的如何?

据了解,杭州的哥、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们,最近都在为这事儿展开行动。

的哥、社区、学校多方联动

宣传垃圾分类 助力绿色亚运

今天(7月23)上午,家住朝晖五区的陈大伯跟往常一样下楼扔垃圾,迎面走来了一群头戴鸭舌帽,身穿红马甲,手拎垃圾袋的小朋友。

“大伯,我们正在做垃圾分类宣传,了解下!”说着,小朋友们围了上来,开始给陈大伯发宣传资料。“大伯,这个果皮是厨余垃圾,像这个用过的餐巾纸就是其他垃圾了,以后这些要分开放……”小朋友们顺手打开了陈阿姨手中的垃圾袋,进行了一次“实地教学”。

据了解,这是黄飞华爱心车队和朝晖实验小学及美院附小雏鹰天使团的小朋友,一起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在场的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学校倡导少先队员在社区或居住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实践体验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迎接亚运。”一旁的家长也表示,为了这次活动,孩子准备了很长时间,提前在家学习相关分类知识,准备各类宣传标语。

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副主任姜珲亲自带着小朋友到垃圾房去体验垃圾分类。同时,他们还准备了垃圾分类问卷资料,在宣传的同时,也让居民进行现场问答。

“我们趁着居民朋友扔垃圾高峰期时间,通过让小朋友来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毕竟每家每户都在产生垃圾,这确实得养成习惯才行!” 党委书记金幼芬表示,垃圾分类涉及到生态环保问题,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杭州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力争实现资源利用化

据了解,杭州是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早在2000年,杭州垃圾分类就开始起步。当年,杭州还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8个了几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只是当时刚起步,各方面处于摸索阶段,没有强制推广。到了2010年3月,杭州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屈指一算,杭州的垃圾分类已走过了19个年头。

截至目前,市城管局的相关数据表明,杭州垃圾分类已经覆盖约3413分小区,290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超过203万户家庭参与了垃圾分类。

此外,《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6月21日迎来了加强版。《条例》修改前后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提升了处罚力度,从原来的罚款200元至20000元不等,修改为按情节严重程度不同处500-30000元不等的罚款。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生活垃圾的处置方式,关于无害化处置的规定更加具体。

到了今年,杭州垃圾分类管理又上了一层楼,被列入民生十大实事。据悉,杭州不仅对源头的垃圾分类加以重视,也将对垃圾的末端处置加强管理。未来,杭州将启用杭州临江环境能源工程项目和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更多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化。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姜珲  编辑:徐洁
日前,上海“垃圾分类”喜提热搜。那么,作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的杭州,在这场垃圾分类的大潮下,做的如何?杭州的哥、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们,最近都在为这事儿展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