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9-07-20 20:35:29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9日,2019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现场公布了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的获奖名单。其中,版权家团队、复旦区块链团队和海之天团队分别荣获此次大赛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华媒控股)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凤凰社)承办。

本次区块链开发大赛的主题为“标准引领,应用创新”,旨在进一步培育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大企业、高校的72个团队。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诞生出了本届大赛的获奖者,分别是:一等奖:版权家团队;二等奖:复旦区块链团队;三等奖:海之天团队。创新奖:Blawk、华链医疗;应用奖:Gome finance、平安三村智慧农业扶贫溯源团队、链上签团队、华大基因数据确认队、浙江泰链科技、斐德坊智慧城市区块链。

版权家运营经理肇浛宇表示,辛劳与收获如影随形。“非常感谢专家对项目的认可,感恩团队的辛劳付出,很荣幸能与72家优秀团队切磋技术。”作为一等奖获得者,版权家也得到了由华媒智谷提供的办公场所1年期免费使用权。

版权家区块链系统架构师杨胜介绍,其参赛项目系统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原始凭证中最重要的就是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前两者由法官来判断,而我们的项目,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节点、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推动互联网信任体系的建立。”他们希望通过规则前置、全链条参与、社会机构共同背书,把公平公正的规则通过技术的力量嵌入到互联网诉讼中。

二等奖项目——“分布式多维凭据管理服务”,是复旦大学区块链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的项目,他们也是唯一进入决赛的高校团队。复旦大学研一学生陈泽宁坦言,“其实这是我们参加的第三届区块链开发比赛了,项目一直在不断改进和优化中。起初做的是密码管理,随后向身份管理转移,在开发过程中,从‘人’向‘物联网’拓展,最后选择了凭据管理方向。”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节点之间的相互认证实现凭据的可信认证,可通过灵活的权限控制达成精细化的业务逻辑实现、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安全共享等。目前,项目已在学校的自研项目,政府机构如教育、安监等的一些项目中应用。

浙江泰链科技是此次入围应用奖的杭州团队,其项目是基于TEE可信执行环境搭建的联盟链——泰信链TRChain。泰链科技COO叶卉介绍,项目主要切入大数据服务领域,通过聚集各合作机构直接形成联盟,在安全合规的情况下直接共享信贷数据。

她表示,这次大赛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评审团专家的专业程度。“专家们提出的问题,真的是直指项目要害,无论是安全合规上、又或者是加密环节上,都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也引发我们对项目更深入的探索。”

对于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深有感触,“可以看到,区块链正在蓬勃发展。大家都是在谈论区块链技术,而非炒作概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挖掘出更多创新,探索出更好的应用方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7月19日上午,2019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版权家团队、复旦区块链团队和海之天团队分别荣获此次大赛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