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9-07-19 17:30:57 Fri  来源:杭州网


第五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

杭州网讯 如何让交响乐团更好地促进城市的文化生态,如何让交响乐行业注入更多活力,应该是是每一家交响乐团都在思索的问题。

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创办于2015年,旨在搭建一个为中国乐团在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研讨的交流平台。今年7月19至20日,第五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在杭州举办。适逢杭州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本届论坛由杭州爱乐乐团担任轮值主席。

12位指挥“下乡”

助推中国交响乐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今年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正式举办的当天,将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本次联盟成立大会,全国上下共计58家职业交响乐团前来参加。联盟旨在积极推动中国交响乐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扩大乐团的信息传播面,更好地实现团与团之间的合作交流,拓宽乐团职业化道路。

此外,联盟还时刻关注中国交响乐文化的发展。在今年的论坛上,联盟将进行一次公益活动,组织联盟内的12位中国著名指挥:余隆、俞峰、张国勇、谭利华、李心草、张艺、杨洋、林大叶、夏小汤、黄屹、景焕、张洁敏,赴各地乐团进行义务演出,不收分毫,助力中国交响乐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推进,使欣赏交响乐成为不仅仅是一线城市民众的日常精神娱乐活动,更能逐步渗入其他城市的血脉之中。

今年论坛最值得关注的议题是“探讨符合我国乐团的发展标准和管理体系”。该议题由余隆、周平主持,余其铿、李南、张国勇、邓京山、李心草等院团长参与,围绕“为什么要提倡建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体系”以及“哪些是我们制定标准时需要考虑和借鉴的”这两个方面,共同讨论与解读《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乐团发展白皮书》。通过集体性的探讨,为中国交响乐团的发展奠基铺路,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中国特色的乐团之路。

杭州爱乐乐团名誉团长邓京山为陈国义授奖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终身成就奖”的授予。此次终身成就奖授予香港管弦乐团舞台经理陈国义先生,为其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音乐事业的基础工作进行嘉奖。

500位艺术家共同演绎马勒的“千人交响曲”

记者了解到,在7月20日晚上,所有论坛的与会人员将前往杭州大剧院观摩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暨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闭幕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将联袂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北京草原恋青年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浙江广播少儿合唱团以及八位国内外著名歌唱家呈现音乐巨匠——古斯塔夫·马勒的交响巨作“千人交响曲”。

届时,将有近500位艺术家同时出现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这是中国交响乐团首次在一个音乐季中完成十部高难度的马勒作品演出,也是将杭爱打造成为中国优秀交响乐团前列的一个重要推手。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徐洁
今年7月19至20日,第五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在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