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提档升级 杭州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进入“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19-06-03 19:05:40 Mon  来源:杭州网

“刷脸+扫码”,全面迈入“可信+新时代”

王小姐在杭州经营着几间民宿,回忆起过去如何接待房客时,她微微皱起了眉头说:“以前,我为房客办理入住,都得亲自来民宿。除交接钥匙外,还会人工核验身份。遇上人在外地,就委托朋友来。不论如何,一定要见到房客本人才放心。”

今年,民宿平台小猪短租与杭州市公安局合作,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与智能门锁,实现入住者身份验证。

如今,依靠新的技术手段,王小姐不再需要亲自核验,即可由系统自动处理全流程,非常便于经营管理。对于房客而言,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花时间等待房东。从刷脸验证到获取密码,整个流程仅需几秒钟,就能打开房门,入住体验比以往便捷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也提升了身份验证的准确性,有效防范使用虚假证件、盗用他人证件的情况。而智能烟雾报警器、防盗报警器、支持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的智能门锁等,也被越来越多的房东所采用。

近年来,杭州警方不断拓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适用范围,联合多部门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统筹推进,共享“可信+”红利。目前下城区已将可信认证技术嵌入“1CALL”办事APP,并在人力社保、卫生健康、档案查阅等3大类领域中先行推出“刷脸办”。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57家旅馆、12家典当行、31家娱乐场所率先试点,实现旅馆入住登记、典当交易登记、场所从业登记“可信身份认证”。先后已有30余万名群众在全市范围内的旅馆、典当等行业“刷脸登记”。近期,网吧上网等“可信身份认证”应用也已在陆续接入中。

未来,住酒店、乘高铁、坐飞机、银行业务、医院就医等众多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都将实现“刷脸”、“刷手机”,甚至无感认证。可以预见的是,这番颠覆性变革将催生政府服务、群众生活全面迈入“可信+”新时代。

下一步,杭州公安将积极对接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推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拓展至更多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用证单位,并提升“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在旅馆入住等更多场景的拓展应用,满足群众更多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办事需求。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裘康飞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杭州公安为进一步助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围绕互联网时代“如何证明我是我”这一群众频频遇到的“尴尬”“小”问题,为民作“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