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杭州火车东站来了一群外国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17:30:3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节一天天的越来越近了,今天(1月31日)是春运的第十一天,一大早杭州火车东站就挤满了大量返乡游子,他们有的在杭辛苦打拼,有的从外地赶来……

除了返乡人,来自不同学校甚至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也是火车站里一道忙碌的“风景线”,他们尽己所能为旅客分忧。

外国志愿者帮助旅客进站检票

分发福字送围巾和维持秩序

火车东站有了些不一样的志愿者面孔

志愿者Austine正在派发福字和围巾

“Happy news year!”早上九点半,如果你去火车东站坐车,进了检票口,听到这么一句耳熟能详的英语可不要惊讶。

原来一位国际友人正在现场派发新年福字和红围巾。在东站的派发现场,记者见到了这群年轻的外国志愿者。

派发福字和围巾的外国志愿者小分队

小伙子Austine是他们其中一员,来自津巴布韦,目前正在浙江工业大学读机械工程专业,来中国已经四年了。

“以前可没见过这么多人,这么大规模的坐车回家。”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做志愿者,中文已经说得非常流利了。“中国人都比较喜欢红色的福字和红色围巾,我们想给回家的中国人一份简单的祝福。”说完,Austine又派发出了三份福字。

来自菲律宾的志愿者Gladys与李运兰女士相谈甚欢

“这小姑娘的中文真棒,学得挺快的!”在28B进站口,准备去广西柳州旅游的李运兰女士听说进站口的志愿者Gladys来中国才一年,止不住夸奖起来。

被夸奖的Gladys有点不太好意思了,她连忙跟记者解释道,可能因为是在浙江大学读汉语言文学的缘故,“我的中文学起来比其他人快了很多。”

除了外国志愿者

现场还配备了专业医疗志愿服务点

每年的春运,在火车东站,像Austine、Gladys这样的志愿者还有不少,他们分布在进站口和志愿者主题服务点,从事一些物品分发和秩序维持等工作,如果你遇上了,赶紧和他们打个招呼吧,他们的口语都是非常棒的。

“为了让新来的外国志愿者快速适应春运工作,昨天我们就带他们来现场操练了一番,平时进行的简单培训也都超过了5小时。”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毛立靖向记者介绍道。

现场派发福字

除此之外,在火车东站候车厅的28A进站口附近还配备了一个专业的医疗服务点。作为每年东站春运标配的志愿者服务,今年医疗服务点请到了江干区人民医院的专业医生。

在这里,返乡旅客可以享受到专业医生志愿者进行的义诊,此外还有应急医疗服务、口腔检查及咨询、测量血压、测量血糖、体检报告分析等医疗服务项目。

春运节前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日-2日

春节期间铁路杭州站加开杭黄线旅客列车6趟

今天(1月31日)为春运第十一天。

根据铁路杭州站的数据显示,今日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24 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17.3万人 ,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预计共发送旅客0.9万人 。

杭州火车东站

而昨天,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25.23万人。从目前来看,整个春运客流呈现平稳有序态势,主要以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为主,客流主要方向为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等。

2月4日为传统除夕佳节,一家团聚。而根据铁路杭州站的预测,春运节前客流量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2日。

此外,为了为应对春节期间杭黄线旅游客流高峰,2月6日至10日铁路杭州站加开6趟旅客列车,具体车次信息:

1.杭州东-千岛湖D9547次:杭州东9:00开、经停富阳、桐庐、建德;

2.千岛湖-杭州东D9548次:千岛湖10:30开、经停建德、桐庐、富阳;

3.杭州东-黄山北D9549次:杭州东12:01开、经停富阳、桐庐、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

4.黄山北-杭州东D9550次:千岛湖15:26开、经停建德、桐庐、富阳;

5.杭州东-千岛湖D9551次:杭州东16:57开、经停富阳、桐庐、建德;  

6.千岛湖-杭州东D9552次:千岛湖18:48开、经停建德、桐庐、富阳。

提醒:

需要帮助的乘客

可提前致电12306预约服务

目前铁路车票销售渠道共分互联网购票、手机APP订票、电话订票、代售点和站区窗口、自助售(取)票机。其中,最早发售的方式为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和手机APP订票,具体各次列车车票根据乘车站不同,预售期首日起售时间略有不同,其中杭州站为上午10:30,杭州东站为中午11:30。

铁路杭州站提醒乘客,请旅客们看清票面显示乘车站(如车票信息上写有“杭州”二字,例如手持“杭州——上海虹桥”车票的旅客,请到杭州城站火车站乘车;车票信息上写有“杭州东”三字,例如手持“杭州东——南京南”车票的旅客,请到杭州火车东站乘车),切莫跑错乘车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旅客服务,或与车站赵红卫服务台联系寻求帮助,铁路部门将竭诚提供进站、乘车、出站等服务。

此外,在杭州火车站与杭州火车东站都将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竭尽为返乡旅客服务,需要的旅客可及时获取相应的帮助。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慈济诺 楼源  编辑:徐洁
今天(1月31日)是春运的第十一天,一大早杭州火车东站就挤满了大量返乡游子,他们有的在杭辛苦打拼,有的从外地赶来……除了返乡人,来自不同学校甚至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也是火车站里一道忙碌的“风景线”,他们尽己所能为旅客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