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迎春献瑞--杭州国画院己亥新岁特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31 16:14:27 Thu  来源:杭州网

陈经“老去春来”联 春来好花枝

1月30日,由杭州国画院主办,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承办的“迎春献瑞--杭州国画院己亥新岁特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月18日。

吕祖善 “风和燕语”联 (上、下联)

迎春献瑞跨春节展

记录新时代春节习俗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大地回暖,我们迎来了己亥年春节。在习俗中,历来称“春节”为“过年”,过年成为中国人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仪式感,过年意味着团圆,团圆贯穿于各处节物和各项节俗活动中。春节时间跨度大、仪式隆重、活动频繁,我们徜徉在传承至今的习俗中,融合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期盼新的一年。

赵天叶 竹报平安 

早在南宋,《梦梁录》、《武林旧事》中记载了杭州春节景象,宫廷画师朱玉所作的《南宋灯戏图》描绘了南宋杭州元宵节的场景。清乾隆年间,方熏绘制《太平欢乐图》一百幅,其中《太平欢乐图·元旦吹箫》、《太平欢乐图·除夕欢乐图》更是体现了当时杭州春节的图景。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风俗各不相同,各个民族习俗各式各样,相同的是洋溢在神州大地上浓浓的年味。

张伟 诸事顺意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习俗悄然变化。为记录新时代背景下春节习俗的继承和变迁,杭州国画院以“迎春献瑞”为主题,立足杭州面向全国征集稿件。展览展出作品100件,有以春节中出现的年俗人物为题材,有选取春节各种庆祝活动场景、春节这一特定时间的山川风貌,过年所用节日用品、冬令时花、节俗食品,还有新载体带来的节庆中人际间沟通与交往方式的变化,通过各个侧面描绘春节祥和气象,描述乐享天伦福的美好画面,展现百姓幸福美满的生活。

沈海峰 年味

本次展览特邀书画家创作15组中堂配楹联,以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的再现以飨广大观众,同时增添展览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据悉,春节期间,杭州国画院还将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举行一年一度的为广大市民送福等系列迎春活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楼萃彦  编辑:徐洁
1月30日,“迎春献瑞--杭州国画院己亥新岁特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