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发布时间:2018-07-12 23:04:02 Thu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第一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杭州网讯 无人零售店近年来在杭州“走红”,随着新零售业态的发展,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门店在杭州开张。但是,关于“证照审批”的疑问一直都在,不少网友好奇:无人零售店的营业执照怎么办理?参照普通超市“一店一证”还是自动贩卖机“备案登记”?

7月12日上午,下城区跨贸小镇新天地园区内,辖区的首家无人零售店开张,不同的是,申领证照这一环节和之前大有不同,公司只需申领到薄薄的一张A4纸大小的备案证,便可开店经营。

据悉,杭州正探索无人零售店证照办理的新模式,并以下城区作为试点区域。上午开张的这家好邻居便利店,即取得了杭州第一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证照审批”是目前无人零售企业最难克服的障碍。按照以往的企业登记规范,每一个经营点都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与相应许可证,且办理证照都必须提供独立、清晰的产权证明,但无人零售店的选址大多在高端写字楼大堂、社区配套用房等相对封闭、产权不相对独立或没有明晰产权资料的区域。

“如果每一个点都办理证照存在较大的难度。” 企业注册科科长陈放说,而且对于这种创新型的经营模式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大的掣肘。

image.png

杭州第一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一场走访调研活动让事情出现转机。2018年年初,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在调研重点园区跨贸小镇新天地园区时,收到来自浙江好邻居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的求助,反映无人零售店在“证照审批”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难处。

经过杭州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的多次会议讨论、实地考察,初步肯定了无人零售店备案新模式的设想。

“抓好无人零售店开设企业的主体责任、把控源头的同时,对企业从商品保质、防盗损、防职业打假掉包、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加强指导培训。”陈放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初步决定在企业承诺对零售点统一承担责任、细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防范管理等条件合乎规范的基础上,可以参照目前无人售货机的许可备案模式,对无人零售店也进行备案制管理。

7月12日上午,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多部门联合到企业申请现场,对浙江好邻居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场所、申请开办的第一个无人零售店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与培训,并在企业提供规范材料的基础上,现场向企业颁发了第一张无人零售店的备案凭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应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