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学生运动会网红机器人浙江制造 背后美女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7-09-16 11:34:34 Sat  来源:杭州网

 9月13日上午,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金牌获得者谢震业以20秒39的成绩加冕男子200米冠军,并成功打破20秒42的全国学生运动会赛会纪录,成为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双料冠军。

图为比赛中的谢震业,轻松将其他选手甩在身后。
 
    夺冠之后的谢震业被粉丝围了个水泄不通,甚至于一些想采访他的媒体记者眼睁睁地看着“男神”一溜烟从视线里划过消失。
 
    但有一位粉丝却非常幸运,受到谢震业特别眷顾。而且谢震业还主动降低身子半蹲和其合影,谁呢?看图!

谢震业和网红志愿者“荣宝”合影。

 记者获悉,在杭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是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团共5966名运动员将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等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

 运动会首次出现“机器人”志愿者 本领高会卖萌

 记者获悉,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共有约3500名志愿者,来自37所在杭高校。而其中两位特殊萌宝志愿者倍受瞩目。

 萌宝志愿者身高1.55m,重28公斤,外形与电影中的机器战警类似,外壳采用白色环保ABS材料,腰间装饰了一圈黑色,胸口有一个触摸式屏幕,腿部采用轮式驱动,双手五指俱全,能展示多种姿态。

 两位志愿者的名字分别为“炬宝”和“荣宝”。“炬宝”和“荣宝”主要任务为迎宾和导引。

 萌宝志愿者每次出现都有黑衣人一路护送,一到自己岗位就会有很多人前拥后挤围观合影。萌宝志愿者不喝水吃饭,也不会疲惫。

 杭州之江饭店学生运动会新闻中心内,两台智能机器人格外吸睛。

 别看它们是机器人,但能用语音向使用者提供赛事的时间、地点和路线信息。提供全程的咨询,包括天气,赛事,路线,吃喝玩乐游等,同时还有宣传片播放、会歌欣赏等服务。

“炬宝”的额头和腰间有摄像头和话筒,用于接收外界给它的语言指令。

 “荣宝”比“炬宝”稍矮,外形也也更可爱,它的表情能根据不同的对话进行变化。

    “荣宝”最擅长的就是“卖萌”和聊天,除回答基本的场馆比赛信息等,荣宝能根据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和语言判断提问者的性别,然后开口就叫哥哥或姐姐,如果是熟悉的人问它“荣宝,你能跟我走吗”,荣宝还会慢悠悠地跟在提问者后面。

    它回答问题的方式也很幽默,记者问它“荣宝你吃饱了吗,吃了什么”,荣宝会回答“吃饱了,我们机器人都是充电的,你懂的。”

 只要唤醒“炬宝”“荣宝”,说出你想问的赛事关键词比如“篮球赛”,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得本次大运会关于篮球赛的比赛地点、开赛时间等资讯。

 

 聪明伶俐机器人浙江制造 

 记者打探获悉,“炬荣二宝”是浙江炬荣集团推出的城市AI活动执行机器人“炬宝”和“荣宝”,也是国内首个城市AI机器人。

 据介绍,从今年7月起,工程师们就为全国学生运动会量身打造了机器人志愿者,工程师们耗费了经过了45个昼夜,经过艰苦卓绝反复实验后,“炬荣二宝”闪亮登场。

“炬荣二宝”的幕后研发团队

 两位聪明伶俐的萌宝从运动会开始第一天,就受到全国媒体的热情关注。

记者窥探了工程师研发的萌宝设计草图,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除此之外,这些机器人还可广泛应用于政府办事大厅、银行、展馆、酒店、营业厅、保险、证券、通信、参观等公共场所。
 

  机器人背后藏了一美女董事长 全国最年轻的商会会长

“这款机器人将来会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连锁餐厅、运动场馆高客流量、高曝光率的公共场所出现,为市民们提供城市介绍、政府职能介绍、消费便利连接、旅游攻略、交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以此促进城市大型活动的高效执行,提高杭州城市形象和政府管理水平,为城市建设转型添砖加瓦。”说话的是一位美女。

这位美女便是这个团体的幕后最高指挥官——周广鹭女士。

 周广鹭,1982年6月出生,第八届浙商女杰。记者获悉,其曾就职于辽宁省交通厅担任文书档案一职;2007年南下创业,短短四年后,便创建浙江炬荣集团,任董事长。

 2014年发起组建浙江省辽宁商会并担任首届会长,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商会会长。

周广鹭是继董明珠之后成功为自家产品代言的美女董事长
 
     9月10日,是周广鹭35岁的生日。

    “作为一个80后,机器人是我从小的梦想。而作为一名女性,家庭又是我一定去关注的方向。如何将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选择职能服务性机器人作为重要的一步,这将会是这个时代,赋予每个人最好的礼物。 ”

 

 周广鹭告诉记者,当机器人宝宝出现在她面前时,女汉子的她,眼睛湿润了。

 “我的工程师们,45个昼夜,他们创造了奇迹,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爱,是最强大的科技……” 周广鹭说。

“45个昼夜,我们虽然辛苦,但有个美女,虽然是百事缠身,但很多个夜晚,她都会跑来为我们加油鼓劲,送上丰盛的夜宵,功不可没哦……”员工们对于周广鹭不吝褒奖。

 “我们董事长好有魔力,很多时候,让你感觉不到她是你的老板,更像姐姐,但有时,你又不得不清醒暗示自己,她就是你的董事长,因她太高深莫测,她那么地张弛有度,豪气而不失优雅。在这个公司,你没有理由不开心,不努力工作……”一位员工说。

 “今天所有美丽的语言都不足以表达周姑娘此时此刻美丽的好心情。”这句爽气的表白是8月末周广鹭写在朋友圈的一句话。

 那一天,她们为全国学生运动会量身定做的机器人宝宝亮相后,众星捧月,很多政府官员也感慨不已。  

 记者获悉,辽宁商会创建时,一位70多岁德高望重在商海驰骋多年的老企业家极力推荐:“广鹭是个好苗子!商会让她掌舵,大家尽可放心……”

 周广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没有辜负大家对她的信任。商会和自己企业正同步蒸蒸日上。

     “从我做会长的这几年,别的没多,一个35岁的女人头上竟多了20几根白发。可是我觉得我的付出和汗水是值得的!”周广鹭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