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杭州将启动1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2019-03-04 15:43:03 Mon  来源:杭州网

整治后的弥陀寺

弥陀寺公园内元宵舞狮活动

杭州网讯  今年元宵节,弥陀寺公园内格外热闹,很多周边居民齐聚在一起,共同观赏舞狮子、猜灯谜。刚刚投入使用的弥陀寺公园二期的文化陈列布展工程,在一期弥陀寺文化公园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的内陈设计,让前来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

曾经脏乱差的棚户区华丽转身,如今,这里既是弥陀寺的历史遗址陈列馆,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是研究佛教文化的重要基地,又是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心集散地。

道路恢复、小区改造、城镇美化……今年杭州市域统筹一体化发展又定下了哪些小目标?

3月4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最新消息,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200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全力推进“基本无违建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启动10个美丽城镇、1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和2个道路整治项目试点,并分别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同时,河道整治、农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提标改造、绿道等一批打造城乡高品质生活的项目都将有新进展。

据悉,今年市建委将在所有区、县(市)创成“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基础上,向创建“基本无违建市”发起总动员,全面开展企业法人违建、新建小区违建、违法用地违建、违建出租房、亚运场馆及交通枢纽周边区域违建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通过拆后土地利用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

建德梅城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今年杭州要启动美丽城镇试点建设,力争到2020年前完成10个美丽城镇示范创建。

市小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城镇创建将根据小城镇的特点,分类创建,推动小城镇实现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功能完善。总体分为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和一般型四类。

比如即将开展试点的建德市梅城镇,就将按照特色型进行创建,围绕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六美”标准,全面拉高标杆,联手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老旧小区设施陈旧问题,今年每个城区都会选取1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提升,为制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此外,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方面,2月底已在桐庐县试点启动,3000个终端设施提标改造计划已分解到乡镇、街道。今年还将在全市推广城市生态河道国家标准,计划实施河道综保项目38个约41公里,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含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重点项目新开工100个,完工100个。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
杭州市建委发布最新消息,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200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全力推进“基本无违建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启动10个美丽城镇、1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和2个道路整治项目试点,并分别制定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