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腾讯要担责吗?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首例涉微信小程序案
发布时间:2019-02-27 17:19: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在得到APP内需付费点播的《武志红心理学课》被发现在3个微信小程序里可以被免费点播。获得该课程版权的杭州某网络公司一纸诉状,将3个小程序的经营者——长沙某网络公司和小程序服务提供者——腾讯公司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该案系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首次被起诉。今天,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宣判了此案。

腾讯公司需不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一(长沙某网络公司)在被告二(腾讯公司)微信上注册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其未经原告(版权拥有者——杭州某网络公司)许可,在小程序中传播武志红心理学课》、《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原告诉请被告一承担侵权责任,被告二下架涉案小程序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提供网络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的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通常无法审查用户上传内容,对侵权内容的判断识别能力很弱,甚至无法准确地删除侵权内容或者切断与侵权内容有关的网络服务,其服务具有无差别技术性和被动性等属性。

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纯粹意义的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提供者不承担侵权责任,也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该案中,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的是架构与接入的基础性网络服务,其性质类似《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自动接入、自动传输服务,腾讯公司应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此外,从技术上看,如一定要屏蔽侵权信息,腾讯公司技术上可采取的措施只有彻底关闭通信端口,切断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联系通道,即彻底删除小程序,但一律彻底删除小程序并非法律规定的“采取必要措施”所追求的“定位清除”效果。

因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一赔偿原告经济损失每案15000元(包括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但驳回了原告对被告二的所有诉讼请求。

@微信小程序 法官有话对你说

本案系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被起诉的第一案。微信小程序自2017年初正式发布以来,凭借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优点以及小程序自带的社群属性,在微信生态内迅速发展。

小程序系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业态。

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架构与接入的基础性服务,通过微信为小程序的运行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服务。对于权利人来说,由于腾讯公司对开发者主体信息均进行实名认证,其可向开发者主张权利,维权亦有保障。

当然,本案腾讯公司作为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虽然不适用于“通知删除”规则,但并非没有任何法定义务。

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其不仅在涉及国家安全等刑事犯罪时负有协助执法义务,而且对于色情、恐怖、赌博等明显违法信息应进行主动审查,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采取技术上可行的必要措施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

另一方面,腾讯公司应对小程序开发者主体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并予以公布,确保权利人可有效、及时进行维权。此外,腾讯公司应依托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惩戒机制,在权利保护与技术中立之间保持一定平衡,共同维护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网络环境和竞争秩序。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吴巍  编辑:徐洁
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首次被起诉。今天,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宣判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