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被代言”两年?刘德华起诉浙江净水器公司索赔200万
发布时间:2019-02-25 20:38:2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现在,越来越多名人在杭州打官司了,这不今天,刘德华也来了。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水器公司)未经刘德华的允许,在他们的净水器产品包装盒上、广告中使用刘德华的肖像和签名,刘德华索赔该公司200万元。

今天案子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网上诉讼平台开庭,原被告双方都是由代理律师出席庭审。

刘德华的代理律师诉称,2016年12月起至2018年3月,他们陆续发现净水器公司其相关产品及包装盒上使用刘德华的肖像和签名,并在净水器官方网站、搜狐网等各大网站中对产品进行售卖、宣传和推广,还在北京市昌平区发现了该公司的净水器产品的巨幅广告牌,就像刘德华是该产品的代言人一样。

但刘德华方面表示并未授权净水器公司在其净水器及相关产品的外包装及广告中使用其肖像、姓名及签名等。并且刘德华及经纪公司曾多次通过电子邮件或发送律师函致信要求该公司停止侵权行为,但从未得到回应,并始终未停止侵权行为。

对此,净水器公司辩解说他们只是用了刘德华在《墨攻》里的剧照,并这张剧照他们早已拿到版权,所以不算侵权行为。

刘德华的代理律师则指明,用于产品宣传的那张照片并不是《墨攻》里的剧照。

当法官问刘德华的代理律师,索赔200万的依据何在时,刘德华的代理律师表示,刘德华先生从事演艺事业超过三十年,其肖像和姓名具有极高的声誉和商业价值。净水器公司以营利为目的,在未经他们许可、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在其产品和包装上使用刘德华的肖像和姓名、签名,欺骗误导消费者,使社会公众误以为他就是净水器及相关产品的形象代言人,为刘德华在将来代言同类产品的商业价值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后果。

“法院曾经判决过一家侵犯艺人张柏芝肖像权的案件,判决侵权方赔偿张柏芝100万元。我们认为,刘先生的艺人能力和水平地位,是高于张柏芝的,我们要求的200万赔偿可以说算是比较低的了。”刘德华代理律师补充道。

今天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双方都同意调解,法院表示,如果双方最终调解不成功,将会择期判决此案。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互联法  编辑:李建刚
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水器公司)未经刘德华的允许,在他们的净水器产品包装盒上、广告中使用刘德华的肖像和签名,刘德华索赔该公司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