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今年将上线一款APP 提供找车位、无感支付一条龙服务
发布时间:2019-02-23 00:14:02 Sat  来源:杭州网

停车难,杭州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烦恼,图方便开车出门,结果找车位找到“生无可恋”……杭州停车难的窘境啥时候能缓解?

2月22日下午,在杭州市城管系统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记者为你打探到了最新消息,除此之外还有对犬类管理、垃圾分类方面的最新举措。

 今年将上线一款停车APP 提供找车位、无感支付一条龙服务

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2019年杭州城管要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建设上实现率先突破,构建全市统一的停车场库管理系统。

怎么构建?首先是数据采集,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杭州目前有74万个停车位,包括道路泊位、小区配建车位、停车场库等,杭州城管从去年11月开始着手数据接入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1749个停车场库、47.4万个泊位数的数据接入,今年年底前将完成74万个停车泊位的数据接入。

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还将主城区以路网和卡口为界分割成了1.2万个网格,监控车辆的流动情况。

据杭州市城管局数字信息处置中心信息管理处处长何江介绍,数据信息接入的同时,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将对其展开分析:停车难在哪?有多难?为何难?

“比如我们发现浙一、浙二医院门口的违停现象比较多,但周围其实不定时会有空闲车位,只是车主很难发现。”何江说,造成停车盲点的原因可能是缺少引导、收费过高、路网组织不合理等,有了这些数据分析,相关部门便可以及时介入、定点消除停车盲点,盘活停车资源。

为了让市民停车更方便,何江透露,今年杭州将有近20万个公共泊位对外开放,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基础上,下半年城管部门计划上线试运行一款新的停车类App,实现管理、服务、缴费、分析、运营“五位一体”功能。

何江介绍,这将是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停车信息收集最全、覆盖范围最广、停车功能最完备的一款app,可以完成车位发布、找车位、无感支付一条龙停车服务。

今年上半年 杭州将为办证犬只植入芯片

治理城市狗患,国内不少城市推出高招,其中给犬只植入芯片是社会认同度较高的做法。今年杭州将建设智能化犬类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广植入芯片等信息化管理手段。

给狗植入芯片的好处有很多,比如狗丢失后可以通过扫描芯片查出身份信息、找到狗主人。还可以查到狗狗的疫苗记录、办证情况、年检记录等,相当于给狗狗办了一张电子身份证。

“植入芯片是免费的,在狗狗办证过程中即可植入,如果是已经办证的狗狗可以在之后的年检中申请植入。”杭州市市容环卫监管中心主任张平介绍,犬类综合管理平台上线后,杭州将逐步推广犬只芯片化管理,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上线。

今年市区垃圾分类覆盖面将达95%以上

推广定时定点清运

2018年,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同比2017年仅增长2.54%,低于省下达的3%控量目标,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9年,计划市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5%以上。

做好垃圾分类,前端投放是重点,据杭州市市容环卫监管中心主任张平介绍,今年将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办法,比如桶长制,通过委任桶长,把生活垃圾责任到每个楼道、每户居民。桶长每天早晚定时定点,对每户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监督、检查。

在垃圾分类执法方面,2018年杭州实施垃圾拒运25例,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811件。张平介绍,这些罚单主要针对的是综合体、写字楼等垃圾体量较大的单位,今年执法力度将向沿街商铺加强,坚持严管重罚,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王帆
停车难,杭州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烦恼,图方便开车出门,结果找车位找到“生无可恋”……杭州停车难的窘境啥时候能缓解?好消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