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梳理东西部就业扶贫政策“金八条” 各项补贴大礼等你签收
发布时间:2019-02-20 17:30: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杭州先后与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积极与两地开展扶贫劳务协作。

据了解,2018年,杭州市人社系统共组织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94场,提供岗位10.9万个,实现两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杭州就业4334人;共组织举办对口地区就业技能培训7474人;共招收179名恩施籍建档立卡应届初中毕业生来杭入学并给予每位学生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

为持续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对口支援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杭人社发〔2018〕260号、《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人社发〔2019〕36号)等文件。2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杭州促进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员就我市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政策作出了相关解读。有哪些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张林罗列出了其中的“金八条”。

一、建档立卡劳动力同等享受我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政策

建档立卡劳动力在市区就业创业期间可同等享受我市就业困难人员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创业政策。

二、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在我市就业同等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建档立卡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并符合条件的,可按用人单位职工同等享受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或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鉴定)补贴。

三、帮助在杭就业建档立卡劳动力解决住宿问题

鼓励用工企业优先为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劳动力免费提供员工宿舍。用工企业提供员工宿舍有困难的,由所在各区、县(市)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申请蓝领公寓、公租房保障,帮助解决住宿问题。

四、对参与劳务协作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予以补贴

对省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劳务协作,通过参加招聘会、开展订单式培训、在对口地区设立职业介绍窗口联合对口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方式开展有组织输入,对成功组织建档立卡劳动力来市区首次就业,并依法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按每人一次性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五、对组织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予以补贴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杭州企业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每场招聘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补贴并按杭州市参会企业数量给予招聘补贴。其中,赴黔东南州、恩施州招聘的,按最高4000元/家次补贴;赴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招聘的,按最高8000元/家次补贴。

六、对我市就业扶贫爱心企业进行扶持补助

根据就业扶贫基地的标准认定一批就业抚贫爱心企业专门面向建档立卡劳动力。开发不讲文化、不讲技能、只讲爱心的爱心岗位,可参照当地公益岗位政策标准给予岗位补贴。有对口帮扶任务的区、县(市)每年至少开发10个爱心岗位,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来杭就业。

七、支持对口帮扶地区在我市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

支持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及所属各县(市)人力在保部门在我市本级及结对帮扶区、县(市)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每个劳务协作工作站予以一次性不少于3万元补助。

八、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资金支持力度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帮扶贫困人口来杭就业及稳定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在对口地区就近就业、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西部贫困学生来杭就读职业学校等项目。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
。2月20日上午,杭州召开杭州促进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员就我市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政策作出了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