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拍合照 猜灯谜 做灯笼 杭州东站欢乐“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9-02-18 16:48: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2月18日),是正月十四。春节的年味儿还未褪去,元宵的热闹即将开演。一早,准备去嘉兴的陈大爷夫妇,来到杭州东站候车市等车。他们发现不远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不时还传来欢笑声。

走近才知道,原来是杭州东站为往来的旅客,举办的元宵活动,拍合影、猜灯谜、挂灯笼、吃汤圆……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位于杭州东站候车大厅28B检票口旁的 “幸福照相馆”里,旅客往来,光影里的温暖故事仍在延续。喜庆的拍照道具,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幸福照相馆”用影像记录下了来往旅客的幸福故事,与每个人温暖相伴。

“在元宵前夕,跟老伴在东站能拍张这么甜蜜的合影,我们幸福感很强。”今年80岁高龄的陈大爷,看着刚拍好的照片,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结婚40多年来,好久没拍合影,没想到在东站实现了这个心愿,感到很惊喜。

大厅里,来来往往的旅客,纷纷来此合影留念。他们当中有母女,有情侣,也有家人……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美好的故事。据悉,春运期间,杭州东站幸福照相馆里累计拍摄9800多张幸福合照。

拍照之余,旅客可以欣赏展厅里的全家福,还能叫上一同坐车的朋友猜灯谜。

来自义乌的吴女士带着儿子,看灯笼,猜灯谜。“元宵节前夕,趁着坐车的功夫,让孩子猜猜灯谜,这也是接触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挺好的。”吴女士笑着说,这样的活动为他们的候车时光也增添不少乐趣。

元宵节,“汤圆”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热腾腾的手工多彩汤圆,吸引来了不少旅客。

“今年第一份汤圆竟然是在车站吃到的,很惊喜。甜甜汤圆,也给自己图个好彩头。”来自安徽的张先生说,来杭州出差,还意外吃到了汤圆,幸福满满。

此外,活动现场还请来了西兴灯笼非遗传承人蔡雪安。编灯壳、糊纸、绘图、上漆涂油,短短20多分钟,一个个漂亮的灯笼从蔡雪安手上呼之欲出。他还与现场的旅客互动,手把手教旅客做灯笼。

据他介绍,竹编灯笼与其他灯笼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框架都是竹子,外面裹的是专用的桃花纸。“前后近20道工序,都是东南宋开始流传下来的,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

传承了两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兴灯笼”,点亮了“幸福照相馆”,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唤起了老底子的元宵记忆。

“我来杭州三天,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不仅吃了汤圆,猜了灯谜,还学做了灯笼,了解了灯笼文化,感觉超棒!”来自江西的周同学,对东站的元宵体验赞不绝口。

作者:记者 沈艳 方建飞 通讯员 孙赫蒲   编辑:李建刚
今天(2月18日),是正月十四。春节的年味儿还未褪去,元宵的热闹即将开演。一早,准备去嘉兴的陈大爷夫妇,来到杭州东站候车市等车。他们发现不远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不时还传来欢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