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佩奇”闹元宵 杭州灯芯巷的“花灯奶奶”手艺巧(组图)
发布时间:2019-02-15 15:17:4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杭州市下城区灯芯巷社区里也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记者走进社区,道路两边、树枝上、房檐下已经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冒雨紧锣密鼓地布置安装花灯,阴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

灯芯巷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挂花灯。

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布置灯会的装饰品。

记者发现,在社区一旁的工作室里还有一群平均年龄70岁的奶奶正在做花灯,她们都是社区乐龄手工社的成员,工艺社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自2014年手工艺社成立之后,灯会上的灯就由她们承包了,她们也被大家称为“花灯奶奶”。

“花灯奶奶”孙秀琴正在修剪福字灯。

“花灯奶奶”们展示亲手制作的花灯成品。

“去年11月份大家就开始筹备了,想创意、画图纸、做样品、买材料,跟上班一样朝九晚五,有时候还要加班加点赶一下。” 74岁的“花灯奶奶”孙秀琴告诉记者。

灯芯巷社区服务大厅内等待布置的“佩奇”主题花灯。

据了解, 灯芯巷社区也是“钱塘灯会”的发源地,早在宋朝,元宵前后,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挂起各式各样的彩灯。现在每年的元宵节,灯芯巷的灯会还是会吸引上万的游客前来赏灯。

74岁的“花灯奶奶”孙秀琴说:“我们一开始都不会制作花灯,也没有什么美术基础,全是通过查看网络视频教程和相关的书籍自学,学会之后再加上自己的创意不断改造,慢慢研究出新品种,从简单点的福字灯、春字灯,到现在的串珠灯,动物造型的灯,都是大家慢慢研究出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花灯奶奶”们手工制作的元宵花灯,不仅在造型上融入了时尚元素,在制作材料上也下了功夫,像串珠“佩奇”,彩绳编制的金猪,布艺的福字灯。

“灯花奶奶”们手工制作的福字灯被装饰在长廊中。

在灯芯巷社区长廊中,“灯花奶奶”们手工制作的花灯随处可见,精致的手工艺品不仅体现了民俗活动的丰富文化内涵,也为社区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前来赏灯的游客感受中华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陈焕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杭州市下城区灯芯巷社区里也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