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连续3年获全省食安综合考评A级等次
发布时间:2019-02-14 15:24:05 Thu  来源:杭州网

日前,浙江省食安委发文通报,杭州市以101.8分的总成绩,连续第三年荣获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级等次的殊荣。近年来,杭州开展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农产品放心县和省级食品安全区县、省级农产品放心县创建,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建设、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农批市场规范化建设、出口食品监管、兽药经营企业追溯、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深化监管创新 杭州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农村家宴餐厅化,实现“红白喜事”由露天厨房向放心厨房转变,全市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98家。

餐饮后厨阳光化,实现政府监管向市民参与转变,倒逼经营者厨房操作管理更加规范,共建成阳光厨房5541家,日均受益群众170万人次。

品质食品超市化,实现品质食品由会议专供向社会共享转变。推动G20峰会高标准种植、养殖以及管理的品质食品在超市销售,实行产销直供,二维码信息全程追溯,品质食品追溯率、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消费者满意度达到99.1%,放心度达到99.3%,累计创建品质食品示范超市28家。

市场管理标准化,实现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新创放心农贸市场64家,涌现出中江、古荡、骆家庄等一批全省放心消费示范样板。

日常监管信息化,实现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违规率从去年的30%以上降至目前的5%以下,工作经验全省推广。

食品安全难点、热点问题 杭州治理颇显成效

杭州深入开展“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不断规范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校园及其周边“一元食品”专项整治,检查经营户1474户次、食品批发市场19家次,抽检78批次,查处违法案件21件。

全面推进食品小作坊改造提升,创建“名特优食品作坊”97家,居全省第一。

不断强化食品市场准入。加强食用油安全监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入市管理等制度,推进农批市场追溯体系及规范化建设,严把准入关。实施土壤污染和农兽药残留源头治理,全市1301家农产品生产规模主体实现二维码追溯,连续8年地产农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为完善责任机制,杭州制定实施主体责任行政约谈工作规范,共约谈企业2707家、落实整改700家、信用惩戒23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依法公开、严格处理。共进行风险监测10214批次,通报风险食品164批次;监督抽检61800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1245批次,合格率97.98%,不合格核查处置率100%。集中整治打击社会关注高、群众反响强烈的农药残留、违法添加、网售食品等突出问题,加大严管重罚力度,办结食品案件3553件、同比增长38.1%,罚没款1.2亿、同比增长138.7%,破获食品犯罪案件2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1人,同比提高31%。

作者:通讯员 闫兴旺 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
日前,浙江省食安委发文通报,杭州市以101.8分的总成绩,连续第三年荣获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级等次的殊荣。近年来,杭州开展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农产品放心县和省级食品安全区县、省级农产品放心县创建,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