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区块链取证 杭州检察院边拍边“公证”
发布时间:2019-02-13 16:20:5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在杭州一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监督活动中,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用上了“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该取证设备外型为一只普通执法记录仪,可以根据办案人员需求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数据格式、校验码等取证要素的取证报告,所有电子数据都会被直接上传并存储到支付宝专门为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所定制的“法证链”上。

数据一旦上链,在区块链加密算法和共识机制的作用下,任何一个节点都无法单独修改数据,确保了证据的真实可信。该设备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能为取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有效认证,实现了电子证据采集的规范可信和存储的防篡改。该技术不仅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有巨大应用价值,在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各项司法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执法现场,公安、城管、工商等执法人员必开摄像机和手机,用这些设备能记录执法过程,但在司法证据认定上仍可能存在隐患和瑕疵,因为其解决不了影像资料真实可信,无剪辑无篡改的问题。那谁能做独立可信的见证人?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的执法记录仪没有什么区别,但它就是那个透明可信的见证人。”据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介绍,首先,该设备能为电子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区块链认证。其次,它还能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数据格式、校验码等取证要素的取证报告。电子证据所有的改动,哪怕是图片被旋转,都会被一一记录在链。该设备不仅保证取证结果的客观真实,还促使办案人员自身的取证行为更加规范合法、公正透明。

据了解,“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源于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日常办案所遇到的司法难题和技术痛点,经西湖区检察院和支付宝合作研发,来自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让以上问题迎刃而解。“司法取证+区块链”解决了司法证据采集的可信问题,极大降低了证据被篡改的风险,该技术不仅能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有巨大应用价值,在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各项司法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落地场景为区块链突破线下规模化应用的瓶颈提供了新思路。如何锚定物理世界的数据,并打造一个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管道让线下数据可信上链一直是链圈直面的挑战。融合物联网技术,被认为是推进区块链商用落地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一取证设备,正是锚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介质,为物理世界数据源头的安全可信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来自支付宝的物联网资深技术专家林锋介绍,这一物联网可信感知设备在应用中被充分验证后,还将进一步拓展商品溯源和冷链物流等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张永睿   编辑:王帆
日前,在杭州一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监督活动中,西湖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用上了“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