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 杭州公交劳模之花——贾文花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9-02-12 17:41:2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家下车前,记得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落在车上。”2月12日上午,贾文花跟往常一样,载着乘客在华丰路上行驶着。

春运还未结束,对于公交驾驶员而言还处于忙碌的时刻。作为穿越老城区到市中心的一条公交线路,这些天来,杭州公交316路的车厢里可以说是十分热闹。

50周岁的贾文花,正是公交五分公司五车队316路的驾驶员。这些年来,她一路从售票员再到驾驶员,已经经历了32个春运。今年,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

披星戴月 

一辈子扎根一线的“公交工匠”

1987年,18岁的贾文花成为了杭州公交公司7路公交车的乘务员。32年间,她默默坚守在一线,每天披星戴月,穿梭于杭城的大大街小巷。 

“当时主要负责卖票、报站、服务乘客。” 贾文花回忆着,那时人多车少,7路又是往返于杭州城站和灵隐寺的线路,走的是紧靠西湖、景点扎堆的北山路。到了春节期间,游客特别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无人售票公交的出现,许多乘务员纷纷转行,但她为了继续留在一线服务群众,选择去316路当驾驶员。这一干,又是20多年。

记者跟随贾文花的公车,发现一路上她都耐心地为乘客回答换乘等问题,时不时还会提醒乘客不要忘记随身物品。

“贾师傅人很好,我们都年纪大了,平时腿脚不利落,她都会等我们坐稳了,再开车。”徐大伯作为316路的老乘客,对贾文花很是满意。一旁的陈大姐也对贾文花赞不绝口,“贾师傅很贴心,对我们像亲人一样。有时候,会特地扶一下我们这些老人……”

平日里,她也是个热心肠之人。316路途径的朝晖五区有个福利学校,有很多学生会坐她的车。她会更用心地照顾他们,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买了文具去学校看望这些特殊的学生。每次看到贾文花,他们都很开心,都会亲切的叫她“贾妈妈”。

从花季少女,到为人妻,为人母,在这32年的岁月中,她兢兢业业,时刻把乘客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尽责地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始终把自己的热情释放在杭州公交上。然而,努力工作的她,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时候。她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位外地游客自己没搞清楚线路,错过下车的站点,还把她投诉了。“我们是服务性行业,受点委屈也是免不了的。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坚持做好分内的事儿!” 贾文花淡定地说。

巾帼不让须眉 

做好最后的一个春运 

这些年来,贾文花的默默付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工作至今,她先后获得全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优质服务标兵,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每到春运期间,她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去支援景区客运。“有时候,我也常去7路公交车上‘支援’,每次就跟回‘娘家’一样。”贾文花在谈到工作时,劲头十足。

就连身边的同事也都很尊敬她,“贾师傅人很好,有些驾驶员是外地的,要回家过年,她也会主动换班。”她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去哪里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

面对同事的称赞,贾文花有些不好意思。用她的话说“工作是快乐的,因为我把每一位乘客都当成朋友,有朋来乘车,我当然用心照顾”。

在谈到家人时,贾文花有些惭愧。她告诉记者,在家过年的次数掰掰手指都能数的过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但是也没办法,其他的司机师傅都一样。幸亏家人的支持,让我走到今天。”

去年11月28日,贾文花又多了一层身份,升级当上了奶奶。这对于她来说,这是她人生的第二件大事。“我也想陪陪小家伙过第一个春节,但是我觉得乘客更需要我,我得把最后一个春运做好!” 贾文花坚定地说。

一想到即将离开的车厢,离开可爱的同事和老乘客、老朋友,贾文花有些不舍。“我觉得能自己的薄之力,为市民乘客送去温暖和帮助,这就是我的一点小小的价值。我会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为我的工作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原本笑嘻嘻的贾文花,握着方向盘,心情有些复杂……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王佳  编辑:徐洁
50周岁的贾文花,正是公交五分公司五车队316路的驾驶员。这些年来,她一路从售票员再到驾驶员,已经经历了32个春运。今年,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