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年初四 别忙活了!今天是正经吃“折罗”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02-08 14:20:06 Fri  来源:杭州网

过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华夏民俗,热热闹闹的过一个快乐的新年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转眼间今天就到了大年初四,那今天又有哪些好玩的习俗呢?

正月初四又称“羊日”

晋人董勋仔在《问礼俗》中记述“羊日”:“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正旦画鸡于门,七日贴人于帐。”正月初四日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

吃折罗

大年初四这一天,按照民间习俗,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折罗”。所谓“折罗”,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打扫年货。

在以前,家家户户的物质条件并不是很充裕,有时候甚至会有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经历,所以像吃年饭、穿新衣这样的大事情都会放在这个辞旧迎新的重要节日里。在这几天当中,人们总想着把最好、最多的食物做给已经年迈的老人吃,做给还未成年的孩童吃。但是准备过多往往会浪费,但是全部扔掉实在是可惜,于是人们便想出了以“折罗”的方式将这些剩菜剩饭处理掉的办法。

现如今,更多人喜欢在酒店订年夜饭,在家中或许也已没有多少剩菜剩饭可以折罗,但这一传统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良好美德从古至今的传承和延续,延伸到当下就是“光盘行动”,它时刻提醒着我们春节期间享用美食不能铺张浪费。

扔穷

大年初四,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彻底清扫家内外,并把垃圾收集归集到一处,也就是民俗中所说的“扔穷”。

民间的一些传统“老说法”或许已经过时,甚至被世人所遗忘。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些传统民俗蕴含了太多太多的历史智慧和美好祝愿,它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代代相传。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