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安全生产“不放假” 春节假期杭州紧绷安全“弦”
发布时间:2019-02-05 16:13:3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新春佳节来临。为全力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连日来,市领导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对地铁、奥体中心亚运会场馆、运动村等重大项目在建工地,重点餐饮企业、超市、农贸市场及旅游景点,三堡排涝工程等渔业船舶水利工程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抓细抓小 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安全有序

春节假期,杭州地铁工程仍是一片紧张快干的热闹场面。为了确保工程有序推进,项目施工方放弃春节休息,坚守岗位,确保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又好又快完成。

1月底,市领导带领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轨道办、市地铁集团等单位负责人来到地铁6号线公建中心站检查节前地铁安全生产工作。在现场,市领导慰问了依然坚守在岗位的地铁建设工人,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市领导要求,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务必要抓细抓小、小题大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精准精细抓好抓实地铁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力量,进一步加强监测巡查和常态化管理力度,完善值班应急处置预案,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努力打造“平安地铁” “质量地铁”。

交通保障、环境整治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部分。2月3日,市领导带领市安委会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市建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城站火车站、杭州地铁7号线吴山广场站、景中村整治建设现场,听取了各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各项安全保障工作。检查组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督检查,自觉树立抓早抓小安全意识,按要求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有效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亚运项目春节期间依然不停工,掀起工程建设的新热潮。2月2日上午,市领导率队深入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会场馆、运动村等重大建设项目工地,对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

在杭州奥体中心,市领导一行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亚运会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项目的工程进展介绍,并详细询问了工地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介绍。随后,在亚运村建设工地,市领导一行听取了工程负责人关于工程介绍、工程协调和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重点询问了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目前,亚运村工程正处于打桩阶段,工地管理严格有序。

临近春节,农林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同样不容忽视。2月1日,市政府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林水局等部门对农机、渔业船舶、水利工程领域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来到三堡排涝工程现场,检查春节期间安全运行管理情况,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检查组还对奥体博览城附近水域钱塘江渔船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渔业船舶救生、消防、灯光等安全生产设备配备、船舶适航等情况。

排查隐患 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春节期间,是杭州的旅游消费旺季。

为了进一步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排查安全隐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确保全市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放心消费、开心旅游,2月2日,市领导带队,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交警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负责人组成检查组,赴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市旅游职业学校、灵隐寺等地,对春节安全生产与市场秩序进行实地检查。

在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检查组一行听取关于春节旅游市场客流预测情况报告,要求加强假期旅游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在大数据的加持下,要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度与客流高峰期的引导工作;在杭州市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一行人详细了解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细化措施,强调校园平安、师生安全;在灵隐寺景区,检查组一行沿着景区新年祈福的体验线路,督查沿线可能存在的安全情况,重点就活动场所出入口、用火用电、灭火器的配置、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灵隐寺消防应急工作进行演练。

春节是商贸餐饮企业营业高峰,也是各项安全和市场供应保障的重要阶段。市领导带队,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西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安全生产暨市场供应保障检查工作,重点走访了餐饮企业、超市和农贸市场。

在外婆家(马塍路店),检查组仔细了解了年夜饭预订和食材采购、储存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在世纪联华(华商店),检查组询问了春节期间食品的品种、采购渠道和超市食品检验情况,要求企业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古荡农贸市场,他们仔细检查了市场检测室、经营户索证索票等情况,要求农贸市场确保为市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李建刚
为全力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连日来,市领导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对地铁、奥体中心亚运会场馆、运动村等重大项目在建工地,重点餐饮企业、超市、农贸市场及旅游景点,三堡排涝工程等渔业船舶水利工程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