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自基层户籍民警的新春坚守
发布时间:2019-02-04 17:13:54 Mon  来源:杭州网

“我很想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但是身穿这身警服,我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当问起她的新年愿望,民警卢艳华想了半天,却只说了这么一句话,话还没说完,她却有点哽咽。

卢艳华的父亲因为身患重病,已经在医院躺了小半年。这个新年,卢艳华准备将他接回萧山老家去过年,希望一家人能一起吃个团员的年夜饭。由于大年三十派出所户籍窗口还要正常上班接待群众,卢艳华还得坚守岗位,所以腊月二十八,卢艳华抽了中午午休的时间,匆匆赶去医院,提前接父亲回了家。

卢艳华的丈夫也是一位民警,目前人在金华工作。春节期间,丈夫也要参与单位的值班备勤,夫妻分隔两地,丈夫根本无暇照顾到家里。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是卢艳华自己独自操办。接了父亲出院,卢艳华也顺便将两个儿子送回老家,一个由外婆帮忙照看,一个由奶奶帮忙照看。卢艳华说,安顿好家中老人小孩,她也能安安心心的工作,以最好的工作状态,站好年前的这最后一班岗。

窗口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每天面对群众、服务群众,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热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真正做到一心为民、为民解忧,坚持一天容易,而一年、二年,甚至十几年的坚持下去却很难。偶尔烦累的时候,卢艳华就静下心来想一想师傅单军同志跟她说过的那些话,然后调整情绪,继续以饱满的工作斗志与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今年的大年三十值班,已经是卢艳华在西溪户籍窗口工作后的第三年了。卢艳华说,“说实话,有时候自己心里也很矛盾,父亲病重,自己却不能时常陪伴在身边照顾。对两个儿子,也是疏于照看和关心。但是我是一名民警,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自己肩上担负的一份责任。”

从前几天开始,就陆续有许多群众打电话来咨询户籍窗口春节的放假时间,卢艳华总是一遍遍的对着电话那边的群众安慰道:“放心好了,我们大年三十都是上班的,来得及的!”听到群众终于放心满意的一声谢谢,卢艳华觉得这就是她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她的动力源泉。

身为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位警嫂,丈夫的公安工作,她同样也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丈夫春节值班,夫妻两人又一次分隔两地过年,卢艳华也是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怨言。她说,这是他们的默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卢艳华已经和大儿子偷偷定好计划,等年初四放假,母子二人要赶去金华看爸爸,同时也是卢艳华给丈夫送个惊喜,因为,年初四,正好是她丈夫的生日!

在全心全意做好窗口工作的同时,卢艳华也是尽心尽力做好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在此也要祝愿她2019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蔡尤嘉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