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其他城市怎么过年?记者带你来安徽安庆瞧一瞧
发布时间:2019-02-04 13:11:42 Mon  来源:杭州网

除夕之日,全国各地张灯结彩,共同迎接新年。在安徽省的安庆市,新春气息十分浓郁。

汁流口中 年在味里

位于安庆市墨子巷的早点市在春节前的几天愈发繁忙,清晨便水气蒸腾,街道留香。

蒸腾出锅的小笼包、滋滋煎制的金黄锅贴饺、加一勺牛肉卤汁的鸡蛋炒面、配有四五种自家腌菜的白粥、各种搭配鲜榨的豆浆、白嫩软糯的糍米粑……此刻外地游子纷纷归乡,这里各家早餐店门前排起小队,等待着熟悉的味道给家乡胃的馈赠。

小笼包店前人头攒动。“吃了三十年了,每次一回家就来吃。”在杭州工作的楼先生称自己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吃起了这家小笼包,光阴荏苒,如今年过半百的他早已在杭州安家落户,记忆中的味道却始终牵引着他,只要回了安庆,必来走这一遭。“明天店就关门了,还好赶上了。在杭州找遍四处,小笼包店是挺多,但就不是这个味。小碟里放两只包子,吃一个晾一个,凉一点再吃。咬一个小口,吸包子里的汤,精华都在这里面。”楼先生吃小笼包多年吃出了经验。

无独有偶,也有很多像楼先生一样的回乡人前来就餐。“老板新年好啊!”“回来啦!包子要几笼?什么时候回来的呀?”“昨晚一到家今早就来吃啦!”繁忙的生意中,店老板不时地抬头和老熟人打着招呼。“老熟人多,他们都在外地工作,回来都想吃我家的包子,这几天很忙的。”说话间,老板熟练地取下蒸好的笼屉,为顾客或打包或端上桌,紧接着换上一笼生包,等待着。后方三个人分别负责揉面、擀面皮、包包子,每一个端上桌的包子都是由如此人工流水线现场包出,新鲜多汁,获得赞赏无数。

据了解,包子铺原老板是现任老板的父亲,手艺已经传了两代人,老爷子在2010年去世后店就由儿子接手,手艺薪火相传。

坐落在安庆二中附近的如意面馆生意始终兴隆,其口味养育着若干届学生及周边市民。熟练的掂锅手法、调料尺度的拿捏、卤汁火候的把控,张女士结合多年经验早已炉火纯青。

“留学回来的、结婚生子的……都回来吃啦,我看到他们长大了快认不出了。”面馆老板张女士说,“快过年了,多赚点钱,过个好年,一年又一年喔!”顾客来来往往,老板乐此不疲。

一方窄小店铺,一笼灌汤肉包,一碟浓醇香醋,一碗劲道炒面,一份新春年味,一口思乡之情。如此的早餐店面在安庆还有很多,尽管时代变迁、城市发展,这些店面依旧不扩张、不挪位,保持着最真的味道,成为了民众心中重要的家乡意象。

义写春联 传递祝福


除了早点市,在安庆的街头,新春味道也极度浓郁。道路两旁的店面放起新春贺曲,路灯、绿化纷纷挂上灯笼、条幅,一派喜庆之态。其中也不乏有民间书法家义写春联,吸引不少百姓驻足。楷体、行书、草书、隶书样样兼备,需要的市民选中自己心仪的一款就可以带走。

王德平写起行楷来苍劲有力,诗文自在心中,行云流水。“一生就这点爱好了,过年给市民写点字,我也体现点价值。”等在一旁的廖女士说:“我从腊月廿四等到现在了,每天经过我看人都多,今天怎么样也要拿到了,这比商业卖的春联有意义,好看又有墨香。”

你会怎么过年?

“三十晚上肯定是看春晚啦,除夕的固定项目。”“初二今年准备和一大家子人去外国旅游了,难得的假期,我们旅行过年。”“正逢朋友乔迁之喜,除夕晚上和好朋友几家人约去他家来一场家庭影院,挺有意义。”“炸圆子、腊肉、鸡汤都准备好啦,等孩子们回来过年哦!”“过年回来和同学聚会啊,又是一年没见了。”“除夕还要开车啊,明天初一再休息吧。”

记者在安庆的街访过程中,值班跨年的公交车司机、等待孩子“归巢”的老两口、做好完美过年计划的年轻人、几十年如一朝的本地市民、正在度寒假的大学生纷纷说出自己的故事。每一个群体和个体,都用自己的方式希望在这团圆的日子里,吉祥安泰,欢乐迎春。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