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节期间杭州商场人流量大 乘梯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2-01 16:58:10 Fri  来源:杭州网

执法人员检查电梯维保记录

庆春银泰电梯最新一月维保记录

再过两天春节就要到了,假期里商场总是少不了要去的,可是人一多的时候,安全隐患不免担心起来,比如上上下下的电梯。

为确保春节期间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运行安全,2019年2月1日,杭州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江干区庆春广场的杭州银泰世纪百货有限公司的乘客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进行联合大检查。

庆春银泰内部有扶梯30台,客梯6台,现场执法人员抽查了电梯紧急报警和通话装置是否有效完好及维保相关信息。又对电梯日常检查、运行、应急演练等记录进行查看。

春节商场人流量较大,市民在乘坐自动扶梯时万一出现意外情况,应怎样开启紧急制动?针对这一问题,在一楼的自动扶梯旁,执法人员还组织维保作业人员、市特检院专家、使用单位等,对电梯安全进行模拟演练,市民在乘坐自动扶梯遇到突发情况时,只需立马按住扶手带下侧的红色急停按钮,电梯即可停住。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电梯的数量迅速增长。据统计,杭州市电梯数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目前共在用电梯约127266台。

扶梯急停按钮

从2018年情况看,自动扶梯的问题大多发生在梯级、驱动链、梯路、传动链条等部位,其中围裙板和梯级间隙处、上下梯级间的梳齿板、梯级与地面接合处、电梯扶手与天花板之间是乘坐电扶梯需注意的四个危险位置;厢式电梯是一种机电系统高度结合的设备,由于控制系统的复杂性,所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具有不确定性,大致主要有机械、电气、断路、拖动系统等方面产生问题导致的故障,其中层门、轿厢及轿顶、底坑、机房等处是事故的易发位置。

虽然电梯事件的发生概率很低,但倘若市民被困于电梯内,可以按电梯内的三方通话按钮,联系相关人员,也可以拨打公共服务号96333,由平台工作人员指挥就近的联合救援站实施救援,一般工作人员会在较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切忌强行开门。

电扶梯使用注意事项:

1、上电梯前确定电梯运行方向,避免踏反。

2、不要光脚或穿着松鞋带的鞋乘坐扶梯。

3、穿长裙或手拎物品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挂住。

4、进入扶梯时,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以免因前后阶梯的高差而摔倒。

5、乘坐扶梯时紧握扶手,双脚稳站在梯级内,不能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

6、出现突发状况时,不要紧张,大声呼救,提醒他人马上按下紧急停止按钮。

7、如不慎摔倒,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8.避免让儿童和老人单独乘坐电梯,不要在电梯上嬉戏打闹。

无论上下,扶梯的出入口都应有一个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危险关头,可果断将其按下!

厢式电梯乘坐注意事项

1、电梯应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在有效期内,才能保证乘梯安全。 

2、电梯门快要关闭时,不要强行冲入或阻止电梯关门;切勿一只脚在内另一只脚在外停留。 

3、请勿在电梯内打闹,跳动。

4、为了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不要碰撞电梯厅门,更不要用手或棍捧等物掰撬电梯厅门。

5、发生地震、火灾、洪灾时严禁乘坐电梯逃生,应从楼梯逃生。

6、电梯运行发生故障时,乘客不要急躁和慌张,要利用电梯 内警铃按钮、对讲装置、通讯电话等向外求救,或拨打故障报修电话、公共服务号96333等电话求救;电梯与外部大气相通,不会造成缺氧,请耐心等待救援,专业救援队伍会以最快时间赶来施救,切勿擅自采取其他自救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为确保春节期间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运行安全,2019年2月1日,杭州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江干区庆春广场的杭州银泰世纪百货有限公司的乘客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进行联合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