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杭州人特色年货拔草攻略
发布时间:2019-02-01 16:45:47 Fri  来源:杭州网

买年货

过年,是传统中国人仪式感最强的一件事。而在过年之前,办年货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头一等的大事。

年底了,无论再忙,人们都会抽出时日去置办年货,无论年味淡不淡,年货是必须要买的,这是源自人们记忆深处本能的欲望。

杭州人的年货离不开“腌”和“腊”两个字。腊月里,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着晒腊肠,酱鸭.......看着这些,除了味蕾会分泌出口水外,更多的是觉得心理上的满足,至少,这一年,大家又是过的丰腴的一年。

那么,老底子的杭州人过年都会买哪些年货呢?哪里又又能买到最正宗地道的“土味”年货呢,不妨跟着小编一起去拔草吧!

万隆火腿庄

打卡坐标:万隆火腿庄

拔草:酱鸭、香肠

位于中山中路河坊街交叉口的万隆火腿庄,“年货”的烙印已深深嵌进了它140余年的历程。

万隆从1995年开始做酱鸭。杭州的酱货文化由来已久,洪如嵩补辑的《杭俗遗风》记载:“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凡老居杭城及嗜中物者,类皆知之。”

万隆以火腿庄命名,但这些年酱鸭和香肠的名气却越来越响。万隆的招牌就是家庭版酱鸭,按古法子做,加上独有的秘方,口感一级棒。

不管是酱鸡、酱鸭还是腊肠、火腿,都是江浙人必备的传统年货。饭桌上摆上一份,是对杭州人过年仪式最基本的尊重。

打卡坐标:知味观

拔草:定胜糕桂花糯米藕

在杭城的传统年货市场上,颇受老杭州厚爱的,还是素有“知味停车、闻香下马”雅称的百年名店知味观。

知味观里,定胜糕更是出了名的招牌。定胜糕,寓意来年定将胜利,待客或送礼都是极佳的。

为了满足人们对年货的多种需求,知味观贴心的推出了各种礼盒装,不仅包装高端大气上档次,糕点类还可以和西湖名菜系列一起打包送礼呢!

方林富炒货店

打卡坐标:方林富炒货

拔草:糖炒栗子,糖炒山楂及各种炒货

过年,最有人情味的一幕,莫不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吃小食,拉拉家常。在杭州,要买一些摆在果盘里的小食,不得不去方林富炒货店。

眼下,走进方林富炒货店,三面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炒货,他家的过年必备的炒货中,必须推荐山核桃,他家山核桃果仁饱满,口感脆生,款式也多,有现炒奶油山核桃、手剥山核桃、山核桃仁、山核桃糖等.......

另外一个要安利的就是她家招牌“糖炒栗子”了,实属于走亲访友必备小零食。

旺仔俱乐部

打卡坐标:旺仔俱乐部

拔草:旺仔周边

最近,在朋友圈火了一家店,小编一看,立马想去打卡了。这家店叫做旺仔俱乐部。

店里有十分齐全的旺仔小零食,满足“旺仔控”的一切幻想。此外,价格也是十分亲民的呦,随便挑随便买,保准你新的一年“旺旺旺”。除了旺仔零食类,旺仔的周边颜值也十分高,让人忍不住剁手。

时下年轻人,除了秉承传统习俗,购置一些“土味”年货以外,一些紧跟潮流的“年货”也越来越受追捧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有滋味儿。


以上,小编重点说了几家可以打卡的坐标。其实,有很多的年货都可以在大型超市里购买到,老杭州人还是习惯拿着一张年货清单,去到综合农贸市场或者大型超市,一样一样地划去清单上的名目。

例如,老杭州的年货清单里,鱼干是重要的一味。隔水一蒸,或者加点老酒,江南美味肆意而出.还有就是米酒,味道清香甜爽,绵软醇厚,也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

此外,余杭毛腌鸡、临安的山核桃、桐庐豆腐干、富阳豆腐皮、萧山萝卜干、建德水米糕、淳安的米粿......都是各地老底子的“年货”,代表着“大杭州”的“年味儿”。

看着小编整理的拔草攻略,你是不是蠢蠢欲动呢,趁着过年还尚有时日,赶紧揣上钱包,扫年货去吧!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过年,是传统中国人仪式感最强的一件事。而在过年之前,办年货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头一等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