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开进食品安全一线 农药残留问题最快5分钟出结果
发布时间:2019-01-31 16:39:07 Thu  来源:杭州网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市民比较关心的内容。平时不少市民朋友也会把花果蔬菜送到农贸市场的监测点进行农残等项目的检测。1月29日下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快检直通车“八进”活动,通过一辆快检直通车把食用农产品的检测服务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哆啦A梦有个神奇的口袋,里面藏着各种宝物,快检直通车也是如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里面装着各种精密的检测设备,能满足蔬菜、肉类及肉制品、米、面等食品中涉及的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过氧化氢、二氧化硫等多项指标均可现场检出。

春节前夕,“你点我检”现场活动。

老人们在包饺子联欢活动现场随意挑选食材,工作人员当场开展食材的快速检测。大家不仅直接参观了流动“实验室”及检测设备,还观摩了快检的全过程。“今天吃的饺子最放心,因为都是经过检测合格的。”来自青岛的孙奶奶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食品检测工作,看着整个过程心里很踏实。

快检直通车开往食品安全领域一线,比如学校食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小蔬菜门店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都是老百姓对市民安全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问题的易发点,除了这些地方,还有工地食堂、医院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宾馆酒店等八个领域。”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徐俊说,快检车以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残等高风险项目为主检内容,检测结果会对外公示、计入企业信用信息档案。

除了检测范围较广外,快检直通车的另一个神奇的功能——快!据徐俊介绍,以往对食品的抽样检测一般是由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带领第三方机构进行现场取样,并带回实验室,检测结果需要3——5天,而一些常规的检测项目在快检直通车内,只需花上5分钟——30分钟,不会超过2小时。

记者从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快检直通车“八进”活动,领跑新年食安工作,2019年计划开展快速检测1000批次以上,并将检测结果对外公示、计入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倒逼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盛史超 嵇国强  编辑:徐洁
快检直通车将开往大家关注度最高的食品安全领域一线,比如学校食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小蔬菜门店等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