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爱心助学16年 桐荫堂书院又为孩子们做了件善事
发布时间:2019-01-27 16:28:59 Sun  来源:杭州网

1月27日,龙坞茶乡慈母桥村畔,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里热闹非凡、爱潮涌动。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桐荫堂书院组织的爱心义卖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齐聚一堂,为了一群两千公里开外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湖小学的孩子们。

众人拾柴火焰高 爱心义卖汇暖流

义卖队伍声势浩大。宽敞的大厅里,沿回字形摆放的爱心集市摆满了桐荫堂书院设计研发和订制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国家非遗竹丝扣瓷,雕工传神的陶瓷泥人,五彩缤纷的各色杯盏,高贵典雅的银制壶器......这些精致的“小玩意儿”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纷纷驻足。大厅正中,著名杂文家徐迅雷老师带来了包括《相思的卡片》、《在大地上寻找花朵》、《敬畏与底线》等书籍进行现场签售。

义卖现场最为红火的,当属桐荫堂书院院长蔡云超先生以及众书法家现场创作的福字和春联。据蔡云超先生介绍,自爱心公告发布后,无法亲自赶来义卖现场的爱心人士,早早便将地址电话等信息发来。“桐荫堂现在每天寄出的快递不下一百份,我写的福字和春联也不下一千张了。”蔡云超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民间众筹的所传播的爱心和能量,远远超过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一个慈善机构。

潜移默化存善心 持之以恒行善举

记者在义卖活动现场还见到了桐荫堂小公子俞舒扬,他今天携个人专著《亦青集》参与义卖。这位才华横溢的少年也心存大爱。“从小,老爸老妈就总是带我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知不觉就影响了我。在我的三观里,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就是应该做的,也是我从小看到大、做到大的。”如今在清华大学念书的舒扬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种文化扶贫活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择善而行,择朴而倚,大道至简,大巧如拙。

为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捐赠课桌椅,已经成了每年参与桐荫堂爱心助学公益活动的将近2000名爱心人士的必选项目,他们与桐荫堂书院“坚持做一件小的善事”的本愿一样。爱心人士周海锋先生今天特意从诸暨赶来参加这次的义卖活动。“去年家里的小朋友跟着我们去了一趟贵州水城,今年主动提起要给那里的小朋友们捐课桌、捐电脑,孩子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很欣慰。”周先生认为,善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个活动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都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桐荫堂书院的爱心助学项目早从2003年起便已启动。尤其是2014年开始,桐荫堂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文化走亲”公益活动,助学战线也从浙江省内慢慢延伸到了省外。这些年来,桐荫堂书院从浙江的偏远山区,走到了山东枣庄,走到了西藏那曲,又走到了贵州水城。再过不久,他们又将启程前往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带着所有人的爱心和善心,为那里的师生送去课桌、电脑、书本......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希望通过我们桐荫堂书院的微薄之力能够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也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够辐射、带动更多人。”堂主俞宸亭说。正如《爱的奉献》歌词里唱道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俞宸亭坚信,善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爱心也是可以聚沙成塔的。她希望在未来,爱心能够传递得越来越远,响应者的队伍能够越来越庞大。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