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1-27 10:15:5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禁毒基金会、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杭州市禁毒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于1月26日晚在杭州师范大学圆满收官。进入总决赛的8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由杭州第十四中学、中策职高等学校组成的浙江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浙江省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王双全,杭州市委常委、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长金志和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禁毒基金会、浙江省禁毒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现场,并为本次比赛及2018年全国禁毒公益歌曲大赛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本次比赛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全国共有14.9万所学校的5235万余名中(职)小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参与网络初赛,带动1.6亿人(次)关注、学习禁毒知识。据介绍,该平台为国家禁毒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发建设,旨在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思路,把宣传教育、课堂教学、互动体验和评估考核融为一体,通过“教、学、考、评”功能,不断推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平台自2018年6月上线以来,已有19.6万所学校、7500余万名学生注册,在全国青少年学生中广泛普及禁毒知识,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普遍得到有效提升。

总决赛分为“出奇制胜”、“抢先出击”、“极速60秒”、“险象环生”四个环节,题目形式多样,考核内容广泛,涉及我国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毒情形势、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拒毒方法、预防教育、戒毒康复等内容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等热点问题。

此次比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来祝贺信,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成龙、周杰伦以及著名艺人王俊凯以视频形式向本次比赛表示祝贺,并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钱昌勇  编辑:汤翀
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禁毒基金会、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杭州市禁毒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于1月26日晚在杭州师范大学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