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019西溪新春探梅节启幕
发布时间:2019-01-27 10:42:35 Sun  来源:杭州网

春节写“福”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1月26日上午,西溪湿地三深大会堂内热闹非凡,100多名小朋友在尚知行书院专业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写下不同字体的“福”字,迎接新年的到来。小朋友们还体验了西溪湿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花篮的制作过程。带着自己写的福字和既美观又有美好寓意的“发财篮”、“元宝篮”,小朋友们提前感受了浓浓的年味儿。

在新年的氛围越来越浓、梅花含苞待放之际,西溪也迎来了2019新春探梅节。本次新春探梅节从1月26日延续到3月17日,期间,西溪湿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市民游客迎新年、赏梅花的好去处。

春色满园,西溪湿地年味十足

高挂的红灯笼、美美的中国结、红火的许愿墙、吉祥喜庆的新春小景……现在的西溪湿地,到处充满着新春佳节的气息。春节期间到西溪,不仅可以置身于红红火火的新春氛围中,还可以体验各种有趣的活动,感受新年的欢乐气氛。

很喜庆!这里有喜庆祥和的中国年

你是“猪宝宝”吗?大年初一至初六,属猪的游客可以免票入园,享受“猪宝宝”的特殊待遇;每天十点,财神将在周家村大码头送福袋,每天100个,先到先得,财神爷还会为大家进行转盘抽奖,惊喜奖品等你来拿;可爱的小丑叔叔不仅会表演梦幻的“泡泡秀”,还会扎气球送给你;年味小集市也是不能错过的:画糖人、捏泥人、写龙凤字、剪窗花、写对联、编中国结等,看民间艺人教你怎样玩出“带花样的”老底子年味来;您还可以坐着摇橹船去秋雪庵祈福,或者在周家村祈福墙上写下新年愿望,开启美好的一年。

很热闹!西溪当地民俗来闹春

春节期间,西溪当地的民俗表演当然也是不能少的。烟水渔庄的婚俗馆门口,由媒婆、月老、乐队、轿夫等组成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抬花轿、迎新娘、坐婚船、拜天地,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这种古老的浪漫;深潭口古戏台上,一出出经典的越剧折子戏精彩演绎着,唱腔悠扬婉转,才子佳人的故事引人入胜;古老的石臼中,蒸好的糯米粉热气腾腾,抡起木槌体验一下打年糕的乐趣,再尝一口成型的软糯年糕,幸福感都快要溢出来了!

梅花三弄,西溪赏梅正当时

梅花不畏严寒,傲雪斗霜,正如古琴曲《梅花三弄》所表达的内涵一样。西溪的梅花,经历过冬天的风雪严寒,也已含苞待放了。遒劲苍老的梅枝上,花苞点点,春意盈盈。梅花“贵含不贵开”,现在到西溪赏梅,最能感受梅花的含蓄之美。到了正月里,西溪的梅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预计江梅、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40%左右。

最悠然,曲水寻梅尽享闲情逸致

西溪梅花闻名遐迩,清代时,“西溪探梅”就曾是“西湖十八景”之一。现在,西溪湿地共有梅林300亩,梅树两万多株,大多集中在梅竹休闲区以及梅林路沿线,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等,每年二三月份,梅花盛开,西溪就成了一片“香雪海”。西溪的梅树多倚溪而栽,娇花照水,疏影横斜,因此,“曲水寻梅”才是西溪赏梅最佳方式。乘坐摇橹船,在橹声欸乃中品一盅清茶,听一段水上越曲,载一舟散落的梅花瓣,怎一个“美”字了得!

最古风,视听盛筵感悟梅之文化

探梅节期间,只要购票入园,就可获赠古韵柔美的梅花妆额贴,点在眉心,人比花更俏;完成相应的寻梅任务,还能获得精美的礼品;在盛花期,还有一场“梅花三弄”古琴雅集,古琴师们将在西溪梅墅现场弹奏《梅花三弄》,到时候,不妨听一听这梅间雅音,感受梅花不屈不挠的个性和寒风中傲然挺立的坚毅品格;再看一出“高宗出巡梅林盛典”,回味宋高宗带领群臣及后宫佳丽沿着辇道到西溪赏梅的历史;更有有趣的梅花亲子科普活动等你参加,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王川 王帆 通讯员 周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