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市燃气输配管线标志全新启用
发布时间:2018-11-30 15:28: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市地下燃气管道,与诸多水、电、油、通信等,一起构成了城市的“生命线”,担负着城市的能源供给、信息传输的重任,更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便于杭州燃气公司日常管理和安全识别,设计团队设计了具有杭州韵味的城市燃气输配管线新标志,近日即将全新启用。

地下燃气输配管线标志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一种公共设施,安装完成后可以起到传达警示、安全告知和便于燃气公司加强管理三个作用。

从事建设工程施工人员发现警示标志后可与燃气管线管理单位取得联系,查询地下管线的相关信息,采取相应保护方案和措施,避免占压燃气管线或是对燃气管线造成损坏。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管道受损事故的发生。

安全告知则是标志上列有公司名称、抢修电话、微信二维码等信息,如果有市民发现地下管道周边有第三方施工或有燃气泄漏,可以第一时间与燃气公司联系,从而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对于燃气公司而言,便于工作人员定期、定点巡查,确保运行正常。

燃气输配管线标志分为地上、地面和地下三种。

地下标志有警示带(板)、示踪线和电子识别器等,并且随管道施工时隐蔽于地面以下。地面标志有金属标志、地砖标志和粘贴标志等,且与地面平齐。地上标志则有标志桩、警示牌等,并且高出地面。后两种标志非常明显和直观,通过人眼观察即可发现。人们通过标志上的文字和符号,可知晓在附近的地下有燃气管线的存在。上图的智能阴极保护测试桩,可以对燃气管道的腐蚀情况进行实时的数据监测。

本次发布会中全新设计的燃气输配管线标志以地上和地面为主。主要有三种:地面标志(含地砖标志和粘贴标志)、地上标志(含标志桩、测试桩、警示牌)、井盖(含阀门井、测试井)。

本次燃气输配管线标志的设计团队,基于杭州本身是有千年文化的历史名城着力于其“独特”与“韵味”二字,创造性的将三潭印月、断桥残荷等传统西湖实景、钱塘潮、现代建筑以及卡通形象等杭州韵味与企业特色相结合,体现其设计中的规范化、智能化和国际化,使得杭州城市燃气配输管的新标志系统,做到“规范明白、双语体现、杭州韵味”,并能成为城市中的一个文化元素、艺术标志。

今年以来,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实施燃气输配管线标志加装工作。

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在市域范围内235公里的高压管线及主城区1751公里的中压燃气管线上加装了20453个标志。

到2018年底,可实现现役运行高压管道、中压管道标志全覆盖。结合本次燃气输配管线新标志系统推出,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将集中精力,着重推进低压管线的标志加装工作;并对新建设的燃气高、中低压管道,实施新标志系统安装。

作者:实习生 李涵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