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 推广杭州文创金融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30 15:24:5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供图)

杭州网讯 11月29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联合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11月30日,作为上海市首批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徐汇区与长三角五市宣传部一起主办了首届 “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推进三省一市文化金融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实践,打通地域局限,共同搭建“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平台”,构建机制、整合资源、互通互联、服务企业,引导更多机构进入合作平台并在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中共同获益。

六城开启文化金融交流

“长三角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签约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徐汇区牵头,及南京、杭州、宁波、绍兴、蚌埠6个市、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南京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杭州的文创融资服务链,宁波的六大举措,蚌埠的八个重点行业门类等各城区在文化金融发展方面的经验、特色和亮点在论坛中得到交流和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论坛重要成果,“长三角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签约(以下简称“平台”)。平台整合6市区在文化金融领域的经验、优势、服务模式及创新成果,共同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系统、精准和有效的服务。

据悉,平台还汇编了《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项目手册》,推动企业、项目与资本的高效对接。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供图)

探索创新文化金融服务

打造“杭州模式”

过去十年间,全市文创产业年均增速高于GDP年均增速7.4个百分点;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文化演艺等行业发展全国领先;“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大批国家级产业基地先后落户杭州……文创产业已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提升杭州城市品牌的金名片。

在破解轻资产的文创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杭州市通过合理运用财政资金,在股权和债权两端创新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办法,建立了“政策扶持-战略合作-风险共担-专营机构-贴息支持-投资引导”的文创企业融资服务链,打造了文创金融服务的“杭州模式”。

目前,杭州已经设立了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建设银行杭州文创专营支行、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等3家文创金融专业化服务机构,积极创新文创金融专业化服务机制。

为了推动文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2016年开始,杭州市国有文创产业投融资平台—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组建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重点文创企业进行战略性融资,以促进文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文创龙头企业。

目前,杭州文投参股的所有股权投资基金共已投资项目144个,累计总投资额16.4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22多亿投向文创产业,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