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设四个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 浙江打响水域污染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29 22:02:5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浙江海事局致力于抓好水污染源头管理,推进排放控制区建设,推动全省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等三方面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助力浙江省高标准,打好水域污染攻坚战。”今天(11月29日),浙江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董飞锡在 “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为持续提升海事溢油应急处置水平,应对不断增大的船舶溢油事故威胁,浙江海事局积极推动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2座,其中宁波大型国家设备库溢油清除控制能力达1000吨,舟山国家设备库能力达200吨,此外,台州、温州国家设备库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浙江将建成四个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的合理布局。

浙江省是港口航运和原油运输大省,大型船舶和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进出港频繁。浙江辖区海上溢油污染海洋风险日益严峻。

据悉,浙江海事局坚持污染应急能力多元化建设路径,加强应急力量统筹协调,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政府溢油应急力量应急响应水平持续提升。

同时,浙江海事局还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引导码头企业建设“联防体”,促进区域性污染应急能力的提质升级。

此外,浙江海事局还开发了污染应急指挥系统,建立了应急资源基础数据库、应急预案库和应急专家库,并定期组织开展海上溢油处置演习,进一步优化了应急力量的调派程序,提升了应急响应效率。

浙江在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上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谈及进一步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时,董飞锡强调浙江将着力打造浙江省船舶污染物排放监管网络,建立运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联单制度,形成监管闭环,防治船舶污染物二次污染。

2017年,浙江辖区累计接收船舶垃圾1.94万吨,含油污水22.08万吨,均有效监管交由第三方处置。同时,大力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各阶段政策实施,控制船舶尾气排放。据环保部门提供的大气质量监测数据,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镇海监测点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15μg/m3与11μg/m3,分别同比下降28.6%与26.7%,两年共计下降47.7%,明显超过全省平均降幅。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胡海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