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在杭州启动 将为中国名城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11-29 17:47:41 Thu  来源:杭州网

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杭州论坛

杭州网讯 11月29日上午,由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南宋定都杭州880周年暨“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杭州论坛”活动在杭州吴山脚下举行。来自全国12个城市和省、市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该论坛活动。论坛上,发布了《南宋都城史研究文选》、《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2018杭州论坛论文集》、《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2018杭州论坛故事集》三本书籍以及一幅45米长卷《南宋皇城图》和《南宋都城临安梦幻图》画册。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880周年,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举办该活动,旨在交流研究南宋都城历史、传承南宋优秀文化的成果与经验,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建言献策。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是一个民间学术社团,成立于2004年9月,建会14年来,召开各类学术研讨会、论坛和讲座90多场,出版论文集18部,研究学者常常走进文保单位和城市社区、村镇开展专题调研与考察,就城市与农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多年来,为西湖申遗、大运河申遗、杭州南宋皇城遗址(包括德寿宫遗址)保护、西溪湿地保护开发以及为更好地研究杭州良渚文化、助推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在杭州正式启动,联盟由《中国名城》杂志社和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牵头成立,开封、南京、郑州、重庆、苏州、扬州、绍兴、海口、临海和宁波等10多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共同筹划与搭建,启动后将发挥各成员单位人才优势与集体智慧,更好地服务于各名城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

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启动的第一年,从今年开始,以后将每年在各成员单位轮流举办“名城研究论坛”,围绕名城研究、保护、利用的热点和亟须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和专题研究,为轮值城市的政府部门的决策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活动会期两天,11月30日,外地代表还将参观杭州两宋文物展、南宋御街、鼓楼、河坊街以及G20杭州峰会会址,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出谋划策。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