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多跑一次”上城区跑出速度跑出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8-11-27 14:28: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上城区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对更快捷、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的需求,聚焦重点、破除堵点、攻克难点,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大胆尝试,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试点与服务模式创新。

跨部门联办无差别受理

2018年,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联办事项流程整合,按照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件事”要求,上城区梳理了区级跨部门联办事项87项、单部门跨层级事项45项和多部门跨层级事项3项。通过多部门协调的方式,在“动物防疫+犬证办理”、“新设企业三天开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全流程“一件事”的整合上卓有成效。‍

同时,上城区按照省市的要求,强化全科受理人员的培养,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平台与各业务办理系统的对接工作,目前上城区共有216个事项完成与“一窗受理”平台的对接工作,其中包括14个区级特色事项,同时完成了公租房申请等多个比较复杂事项的“最小颗粒化”工作并开发运用相关服务系统,实现“前台综合进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优化了窗口资源配置。

代办制度助力便民服务

近日,为了体验上城区优质的便民服务,杭州网记者来到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上城区将标准化延伸到为民服务的每个链条之中,建立了部分事项代办机制,制定了《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即窗口代办人员可接受申请人的委托,代申请人全程申办行政服务事项。在商事登记领域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代办服务,探索试行“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从而进一步完善从申请到审批的全过程“服务链”,助推“最多跑一次”跑出更优服务。 

截至目前,上城区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正负两张清单共477项,实现率已达100%,有106个事项已实现“一次不用跑”,社保医保、不动产、交警、公积金等相关民生事项实现双休日通办。

同时,上城区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对更快捷、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的需求,聚焦重点、破除堵点、攻克难点,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已经遍及全市上下,惠及百万群众的生活、万千企业单位的日常经营发展。这一惠及民生的改革,跑出了群众改革获得感,跑出了政府服务新形象,跑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