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年后,杭州市民可坐杭德城际铁路,去德清享受不一样的周末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27 14:37: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内各大都市圈建设有了新进展。11月23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上发布了《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

据公示内容可以发现,浙江省在2019年至2024年间,将建设四大都市圈,即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都市圈、浙中城市群。还将规划建设9条城际铁路,线路总长526.2km,设车站115座。

据悉,杭州都市圈新建的4条线城际铁路线,分别是杭德(杭州至德清)城际、绍兴城际、沪嘉(上海至嘉兴)城际、沪平(上海至平湖)城际,总长171.5公里,设站38座。

亚运会交通配套 2022年建成通车

备受关注的杭德城际铁路,早在今年的4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德清召开的杭州至德清线(简称“杭德线”)系统制式研究论证会上,就明确了杭德线是2022年亚运会交通配套项目(排球小组赛将在德清体育中心举行),也已列入了省政府考核相关市县区政府的责任目标。

会上专家们也一致认为,设计时速120公里,较为合理和经济。同时,也明确了建设周期为2018-2022年。

这也意味着,杭德线是确定是要建设的,并且要在要在2022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杭德城际铁路全长34.6公里,共设12座停靠站,采用地上和地下线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地下线比例为56.3%。

线路大致走向是由杭州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出发,途经余杭仁和进入德清,穿过德清县高新区地理信息小镇,进入德清中心城区,再沿德清大道,经过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到高铁德清站。

一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 杭州市民又多了个好去处

目前,杭州往返德清的动车高铁每天有29对,时间大约在13—19分钟,二等座票价在10元或16元。从数值上看,对于大多年轻上班族而言,通勤成本也相当于在市区的打车钱。

杭德线是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杭德一小时交通圈、促进同城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服务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的需要。

杭德城际线通车后,杭州与德清之间将更加互通有无,德清就好比是杭州的后花园。

周末,杭州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去德清享受惬意的假期。坐在当地的庭院里,负暄,品茗,嗑着瓜子,话家常,和煦的阳光,照得全身暖洋洋。或者,索性全家出动,在裸心堡喝下午茶,夜晚还能住在民宿里看星星。

工作日,德清居民也可以坐上城际铁路换地铁10号线来杭州市中心工作,这样的行程时间上基本不会超过1小时。这对通勤族来说,又是一项贴心地福利。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