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校地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校地合作政策十条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6 08:19: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5日,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会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艺尚小镇举行。

活动现场,余杭正式牵手东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四所高校,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合作。至此,余杭校地合作已经达到15所。


近年来,针对余杭区内高校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余杭区将“校地合作”作为引才招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频频出招。

去年5月,余杭区与浙江大学签订第二轮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科技、项目、医疗健康和教授村建设等五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去年8月,余杭区出台《关于实施引才“十百千”工程进一步打造余杭人才高地的十条意见(试行)》等“10+X”人才新政,其中一大重点便是探索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引才合作;去年11月以来,余杭联合浙江省教育厅,与浙大等11所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以名企名校名城为引领,推动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深化合作。

去年以来,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设计开放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浙工大余杭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相继落户,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纷纷落地;顺利推动42个区级高校重点项目落地;聘请364名高校学者担任“智库”专家,组建高校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专家服务队,成立了高校产学研余杭联盟东部中心等。


同时,清华大学大气治理项目、浙大余杭农业科技创新园、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检测机器人三个项目分别与临平新城、区农业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签约。

“浙大余杭农业科技创新园总面积约550亩,分三期实施,一期12月开始建设。”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站长林福呈介绍,项目将建设科研试验、示范展示、创意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园区,为余杭区地方种质资源创新、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业领军人才培养、三产融合新模式探索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计划每年落实至少20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到园区。

“园区一期核心区在径山大将山一带,我们准备借助当地茶文化的优势,打造‘径山红’这样一个红茶的品牌。”林福呈说。

此外,余杭区“校地合作政策十条”与 2019年“余商学堂”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余杭区加强校地合作十大政策》正式发布,涵盖“加大高校人才引育”“鼓励高校资源共享”“加快产学研转化落地”“支持师生创业创新”“推进共建园区平台”五大领域的十条政策。如支持诺贝尔奖、中外院士等拔尖人才领衔项目落地余杭,最高可享受了300万安家费补助、500万天使梦想基金、3年每年600万研发补助、免费办公场地等政策,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摄影 王珏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