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构国际化视野 推动教师发展 下城区举办第十一届课堂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3 23:12:37 Fri  来源:杭州网




第十一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研训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视野广度、格局大小和洞见深浅,无疑对学生的发展有着非常直观的影响,近年来,教师队伍的海外研训,正成为老师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真实写照。

11月23日,下城区教育局与浙江省师干训中心联合主办“国际化视野下教师专业化发展”下城区骨干教师海外研训巡礼暨第十一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研训活动。省市区相关领导,美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合作方地表参加活动。

下城:骨干教师陆续赴海外开展研修、浸润式研训

记者了解到,近3年,下城教育局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珀斯建立校长、教师海外研修基地,并和美国、希腊等国家有海外研修合作项目。3年来,中小学英语、科学、体音美、数学等学科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分批分次赴澳大利亚、希腊、香港等国(境)外开展短期浸润式研训。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3年下城教师、校长海外研修以及学生交流互访情况,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平台,进一步探讨国际视野下教师专业成长的新策略和新路径,推进下城教师海外研训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在会上做了骨干教师境内外研训工作报告。

包晓东副区长表示,下城区将从教师着手,培养拥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先进方法理念的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阶段,将以“SHAPE”为抓手,进一步加强(S-strengthen)交流力度和范围,争取取得更多的收获和成果(H-harvest),并结合区域实际探索教育规律(A-academe),从而促进教师队伍更专业、更科学(P-professional),推进下城教育更卓越(E-excellence)。

杭州与澳洲教育资源深度对接,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

会上,黄伟局长分别与西澳大学教育学院院长Helen Wildy教授、墨尔本大学亚太教育基金会代表、孔子学院院长宫正、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招生负责人邱梦雅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在合作办学、教师研修项目、促进学校建立姐妹关系、互派教师和学生交流与访学、共享和交流学术成果、联合或互派代表参加教育国际化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

下城区“中小学英语教师新锐名师班”启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下城区目前正积极探索引进国际上成熟的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境内培训,提升教师的受益面。

首个引进的国际化培训项目《中小学英语骨干新锐教师培训暨“剑桥《在职英语教师证书》(ICELT)课程班”》正式开班,39名学员将参加培训。

据悉,该项目由西澳大学(联合凤凰学院)承办,根据在职教师专业提升的特点,结合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开发的《在职英语教师证书》(ICELT)课程,进行本土化的调整而开设。

第十一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 “空中教研”吸引眼球

11月23日下午,初中科学和小学数学专场分别在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和求知小学举行。 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主任曹宝龙、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做专家点评。

下城区“课堂节”开办至今,以“加强学科育人,提升课堂质量”为主题,尝试以“同课异构”为方式,邀请名师同台联袂展示课堂教学、知名专家点评和报告,让参与者领略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在初中科学专场,空中教研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长沙、兰溪、建德学校的教师代表,以及下城区全体科学老师近200余人参加活动,远在千里之外的德令哈市初中全体物理、化学、生物教师和援青老师约50余人,同步参与观摩和学习。

此次研训活动首次采用“空中教研”的方式,以网络数字之带,串联起两地共同教研之路。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副指挥长、德令哈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军在德令哈现场致辞,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在杭州现场讲话。

杭州、德令哈两地的教师一同观摩了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翁奇老师和明珠实验学校教师彭元二的课堂教学展示。

在小学数学专场,著名特级教师俞正强与求知小学张莉缈老师同课异构,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同课异构三年级《周长》一课,两位老师风格迥异,演绎了各自不同的精彩。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张萍  编辑:徐洁